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从华夏到中国

作者 : 刘仲敬

《从华夏到中国》作者是刘仲敬。继《民国纪事本末》后,刘仲敬又一本刷新理解、重构解释体系的力作。本书是一系列历史快门的镜头,讲述了从殷周到清末民初的历史演变脉络,并兼及考察欧洲诸国的重要历史节点,将中国文明的演化置于世界历史的大视野中,探讨历史上具有独特意义的人物、事件、思想,以此呈现出从华夏到中国的历史脉络华夏各邦的塑造、从封建多国体系到官僚帝国、衰亡与重建、西欧秩序如何产生世界秩序、近代中国建构的若干关键路径。如果将这些快照联接起来,就会产生文明秩序之流的万古江河。其中,华夏川流、世界秩序、形态与背景、激荡的百年(包括正在发生的历史),这四种元素相互衬托,构成彼此的解释和整体的意义。如果拆散,解释和意义就会丧失其完整性。只有这些元素的配置恰到好处,我们才能理解自己在意义世界当中的位置,理解产生我们的生命川流,理解我们所在的世界秩序。如果说,是《民国纪事本末》使我们初识刘仲敬;那么,《从华夏到中国》将告诉我们:为什么刘仲敬殚精竭力的知识谱系,出版界只了解极小一部分;为什么在高度同质化的中国社会,刘仲敬会异于大多数学人。《从华夏到中国》成一家之言,冷静而敏锐,精到犀利评点俯拾皆是,浸透作者大才大识,透过流俗之见和文宣辞令,呈现出从华夏到中国的历史脉络华夏各邦的塑造、从封建多国体系到官僚帝国、衰亡与重建、西欧秩序如何产生世界秩序、近代中国建构的若干关键路径。《从华夏到中国》从事的是播种的工作,通过刷新理解,重构解释体系,使前因后果活起来,以理解产生我们的生命川流,理解我们所在的世界秩序。

最近更新 2020-04-14

南北战争三百年: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

作者 : 李硕

《南北战争三百年: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作者是李硕。我们通常对古代战争的想象都源自演义、小说等文学作品,但这些作品中的战争场面都不过是小说家的幻想与虚构而已,并不是真实状况。《南北战争三百年》对各种史料进行分析与整理,从散落史书各处的战争叙述中寻找线索,借助全新的史学研究成果,为我们描绘出了魏晋南北朝各场重大战役细节,展现出丰富、生动的历史原貌。同时,本书对骑兵和步兵的作战模式和战术演变做了详细的论述,对战争中如地理、季节、财政等因素对战事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具体的讨论。由此,本书也补充了正史、古籍所未详述之处,通过一部军事史的写作,对魏晋南北朝历史进程做出了新的诠释。

最近更新 2020-04-14

穿T恤听古典音乐

作者 : 田艺苗

《穿T恤听古典音乐》作者是田艺苗。《穿T恤听古典音乐》由田艺苗同名系列讲座的十七篇演讲稿整理而成。从怎么听古典音乐,到古典音乐的礼仪、知识、背后的故事,既有针对音乐作品的评论,也生动刻画了音乐家的个性和生活。听古典音乐,穿什么并不要紧。你可以穿T恤、穿牛仔、穿西装、穿睡袍古典音乐不是老古董,不是装饰品,也不是奢侈品,它没有那么高不可攀,也无需附庸风雅,艺术本身就是为了质疑一切规则与繁文缛节而生。

最近更新 2020-04-14

文明的度量:社会发展如何决定国家命运

作者 : 伊恩·莫里斯

《文明的度量:社会发展如何决定国家命运》作者是伊恩·莫里斯。《文明的度量》是《西方将主宰多久》的续篇。就其书中提到的社会发展指数,作者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说明,并使用突破性的社会发展研究数据进一步对比了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社会发展状况。这次,作者对东西方发展状况的研究跨度1.5万年。深入总结西方什么时候主导了世界、为什么主导世界,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思考21世纪。

最近更新 2020-04-14

易中天中华史:两汉两罗马

作者 : 易中天

《易中天中华史:两汉两罗马》作者是易中天。大汉与罗马曾双雄并峙,几乎同时成为世界性文明,又先后陷入分裂状态。然而,中华在短暂分裂之后重归一统,罗马却走上了不归之路。一个有着当时最优越制度的国家为什么会灭亡?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民族却为什么能维系文明数千年不中断?没有中断的文明为什么会逐渐失去世界性?消亡了的文明又为什么能重生,并成为西方现代文明的源头之一?本书将从世界、历史、制度、信仰和信念五个方面展开讨论,试图解开这些奥秘。

最近更新 2020-04-14

道教史

作者 : 许地山

《道教史》作者是许地山。《道教史》是一部道教通史,以时间为经,以教派分化为纬,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道教产生、发展和流传的历史。全书所记时限始于道教产生前的秦汉社会状况和思想渊源,止于当代道教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所记内容涉及道教及各支派的经籍、教义、人物、教制、教职等等,同时兼及道教的节日、礼俗、圣地、遗迹、建筑、文学、艺术等等。在对道教作全面考察的同时,书中还对道教与中国古代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的关系,作了深刻的分析,对一些重要史事和学术问题也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

最近更新 2020-04-14

世界史:从史前到21世纪全球文明的互动

作者 : 威廉·麦克尼尔

《世界史:从史前到21世纪全球文明的互动》作者是威廉·麦克尼尔。麦克尼尔《世界史》是公认的全球通史开山之作,第一次完整讲述了从史前到21世纪全球文明互动的故事,中文版首次出版。阿诺德汤因比、斯塔夫里阿诺斯、杰里本特利、何炳棣、许倬云、钱乘旦、刘新成等权威推荐。麦克尼尔《世界史》内容包罗万象,文字简明流畅,是一般教科书所不及的。不管是上班族、学生教师,还是商界人士、政府官员,《世界史》都是经典可靠的世界史入门读物。

最近更新 2020-04-14

革命的年代:1789—1848

作者 : 艾瑞克·霍布斯鲍姆

《革命的年代:1789—1848》作者是艾瑞克·霍布斯鲍姆。《革命的年代:17891848》是霍布斯鲍姆年代四部曲的第一部。词汇经常是比文献更响亮的时代证言。1789年至1848年,工业中产阶级工人阶级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民族统计学新闻出版等词被发明出来,或者被赋予其现代意义。而这一切新事物、新观念产生的动力就是所谓的双元革命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和法国、美国的政治革命。前者在资本主义不断追求经济成长与全球扩张的带动下,创造了具有无限潜力的生产制度;后者建立了资本主义社会公共制度的主要模型。霍布斯鲍姆在本书中紧紧扣住双元革命在历史上的突破性角色来讲述现代社会的发端,并阐释其背后的历史逻辑,希望帮助读者们理解世界是如何以及为何会变成今天的面貌,而它又将走向何方。

最近更新 2020-04-14

从爵本位到官本位

作者 : 阎步克

《从爵本位到官本位》作者是阎步克。《从爵本位到官本位:秦汉官僚品位结构研究》的重心是讨论秦汉时的官僚等级制度。作者把官阶研究的对象,定义为官职的分等分类和官员的分等分类两点;基于品位一职位视角,提出了品位结构概念,用以观察各种位阶的组合、搭配和链接样式;对品秩的构成要素、品位结构变迁的主要线索、官阶研究的各个层面,进行了建构性的阐述。在此基础上,《从爵本位到官本位:秦汉官僚品位结构研究》对早期帝国品位结构的变迁,提出了一个爵本位,爵一秩体制,官本位的变迁模式,并从分等分类角度对之进行了系统论证。书中还利用新出史料,对秦汉官阶史的若干要点进行了考证,使一些前所不详的暧昧史实,如宦皇帝者问题、比秩问题等,得以浮出水面,并做出了富有新意的解释。

最近更新 2020-04-14

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

作者 : 黄道炫

《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作者是黄道炫。中央苏区史,在中共党史中是一段别样的经历。中共在1927年国共分裂后,几乎是白手起家开始武装反抗,神话般的故事到1930年代中期暂时画下了一个逗号,1934年中共遭遇的挫折,以博古等为首的中共中央不甚成功的领导固然不能辞其咎,但这些被历史推上中心舞台的年轻人,其实本身也是历史的祭品。

最近更新 2020-04-14

悠悠南北朝:三国归隋统一路

作者 : 陈羡

《悠悠南北朝:三国归隋统一路》作者是陈羡。迄今为止最值得购买,最清晰、最全面解读南北朝历史的白话读本。一对棋逢对手的冤家,一位争议千年的皇帝,一场难分正邪对错的大动荡,一段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的大时代。从黑暗走向盛唐,整个中华民族在烈火中涅磐。悠悠南北朝之《三国归隋的统一路》带你走进公元六世纪的古中国,品味一部满载恩怨情仇、风急雨骤的历史悲喜剧。公元六世纪,有三件大事影响深远--头一件,是北方的六镇之乱,第二件,就是南方的侯景之乱,而在南北两大乱之后发生的第三件大事,却是隋文帝统一中国。在大乱之后,中国居然没有像中世纪的罗马四分五裂,反而迎来了大治,以空前强大的大一统形式为这个世纪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最近更新 2020-04-14

乌鸦之城:伦敦,伦敦塔与乌鸦的故事

作者 : 博里亚·萨克斯

《乌鸦之城:伦敦,伦敦塔与乌鸦的故事》作者是博里亚·萨克斯。《乌鸦之城》从伦敦塔内的乌鸦讲起,展现了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对乌鸦乃至整个自然界的态度所发生的巨大转变,展示了乌鸦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中的独特魅力,由此勾连出了英国从中世纪到现当代的历史。作者通过生动有趣的历史文化故事揭示了我们的思维与文化是如何被乌鸦影响并定义的。如今的英国,它不仅仅作为一个象征性的存在,更成为了关乎国运的神鸟,同时在英国文化中也是一种对在困境中坚强存活的精神的比喻。人类在保护它的过程中也保护了自己的文化与传统。

最近更新 2020-04-14

人民的主张:1789~1814法国革命史

作者 : 米涅

《人民的主张:1789~1814法国革命史》作者是米涅。《人民的主张:1789-1814法国革命史》写于1823年,距法国革命时代的结束不到10年,是后世了解法国大革命最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作者以较近的距离、严谨的态度、丰富的史实和新颖的观点叙述了法国大革命、热月政变、督政府时期、执政府时期和第一帝国这一重大历史进程。《人民的主张:1789-1814法国革命史》成为研究1789年至1814年法国这段历史的一部世界名著。米涅在书中用阶级斗争观点分析了法国革命这一历史巨变,明确指出革命是不可避免的结论。他颂扬法国革命摧毁了旧社会,指出波旁王朝重新统治法国是历史的倒退。这部书为米涅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最近更新 2020-04-14

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美国史

作者 : 袁腾飞

《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美国史》作者是袁腾飞。《世界历史很有趣:袁腾飞讲美国史》为系列最重磅之作,也是袁腾飞最满意之作!资料新颖,权威可信,图文并茂,有趣、敢说、靠谱,一本书让你轻松读懂美国史,精彩再现美国从殖民地到世界第一强国的冰与火之歌!

最近更新 2020-04-14

易中天中华史:魏晋风度

作者 : 易中天

《易中天中华史:魏晋风度》作者是易中天。三国归晋,儒家受冷遇、新思潮激荡;最唯美的时代里,真实、自由而漂亮地活着成了风尚标,中华文明展现出异样的丰彩。

最近更新 2020-04-14

丝绸之路

作者 : 比尔·波特

《丝绸之路》作者是比尔·波特。本书是美国汉学家比尔波特继《黄河之旅》后的又一文化旅行力作。这本《丝绸之路》是作者和朋友芬恩结伴从西安启程,经河西走廊至新疆,沿古代丝绸之路之北线从喀什出境到达巴基斯坦境内的伊斯兰堡的丝绸之路追溯之旅。作者在书中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壮美的丝绸之路画卷,随着行程的向前展开,丝路沿线风光壮美的沙漠、长河、戈壁、高山,牵人思绪的佛龛、长城、石窟、古道、城堡和无数动人的历史传说一一浮现在读者脑海中,它似乎还能带我们穿越时空,沿着张骞、霍去病、玄奘等人的足迹去看一看千年丝路的沧海桑田。除了对丝路沿线的古老文明的再次重现外,作者老外的视角让本书更加生动有趣,他喜茶好酒,最爱在古人墓前杯酒凭吊;他乐于冒险,在帕米尔高原险些被巨石砸死;他风趣幽默,一路调侃旅途中的艰辛挫折跟着比尔游中国,你会发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不同魅力!

最近更新 2020-04-14

尾页

输入页数

(第3/7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