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客家人与客家文化

作者 : 丘桓兴

客家人是中国汉民族的一支稳定而又独特的民系,他们是西晋末年、唐朝末年和南宋末年为躲避战乱从黄河流域逐渐迁徙到南方的汉人。本书对客家人的历史渊源,迁徙和形成,对客家民居、饮食、岁时节日、人生礼俗、客家方言、山歌、客籍华侨,著名客家人物以及客家人精神世界等各个方面,作了全面详尽的考察和简明扼要的介绍,对客家民居及其特点,对客家文化习俗都有全面、准确、生动、具体的描述。

最近更新 2019-11-21

国学小百科书系·元曲小百科

作者 : 李诚

《元曲小百科》是国学小百科书系之一,共收录135条词条。本书不同于现在市场较多的单一元曲选本,而是一本对元曲的历史、流变、人物、作品和艺术特色作全方位介绍的书,是真正的“元曲小百科”。本书的重点,在对元散曲的产生、元散曲的结构和元散曲的艺术特色的介绍,这一些重要知识,又恰好是目前元曲读物忽略的地方。对元曲作家和作品的介绍也是本书的重要内容,作者对作品的赏析没有采用一般书籍逐字逐句解说的办法,而更注重作品产生的背景介绍和对作品艺术性的整理把握。最后一部分元曲的曲牌选萃,为初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借鉴。

最近更新 2019-11-21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 : 贾雷德・戴蒙德

远古时候,各大陆上的人类社会的发展开始分道杨镳。中国、中美洲、美国东南部和其他地区对野生动植物的早期驯化,使这些地区的各个族群获得了一种领先优势。为什么小麦和玉米、牛和猪以及现代世界的其他一些“了不起的”作物和牲畜出现在这些特定地区,而不是出现在其他地区?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至今仍停留在依稀隐约之间。农业与放牧出现在局部地区,这只是对不同族群的不同命运的部分解释。粮食生产从这些最早的中心向外传播的速度是不同的,这与气候和地理方面的其他特点――如各大陆不同的面积、位置、甚至形状 ――有很大关系。发展水平超过狩猎采集阶段的社会,理有可能发展出文字、技术、政府、有组织的宗教――同时也更有可能发展出凶恶的病菌和战争中的强大武器。正是这样的一些社会在海洋和陆地上进行冒险,以牺牲其他民族为代价,向新的家园扩张。人们最熟悉的例子就是欧洲人在过去500年中对非欧洲民族的征服。开始时,这些欧洲人只是想通过航海去寻找贵金属和香料,结果却常常导致对土著人土地的入侵,并通过屠杀和带来的疾病大批消灭了土著居民。读者不太熟悉的类似的人口更替,在更早的时候便已在东南亚、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以及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地主展开了。《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是理解人类社会的一个重大进展,它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所以形成的原因。这是一部富于惊人新发现的著作,即使是在向传统的观点提出挑战时,也会强烈地吸引着读者。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家庭教育

作者 : 毕诚

按照历史时间顺序,以通俗浅显的文字和一系列脍灸人口的故事编写而成。同时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阶级和阶层的家庭及家教特点等,作了简明的介绍。在中国古代社会里,家庭教育不仅有历史的时代性,而且有鲜明的阶级性,因此当我们阅读这本小书时,对家教的历史遗产要注意剔除其封建糟粕,并有批判的精神和阶级分析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有益于吸取其精华。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体育

作者 : 任海

作为世界古代文明发源之一的中国,与古埃及、希腊、两河流域、印度一样,也有着灿烂的古代体育。与其他几个古代文明不同的是,中国文化从来没有间断过。发祥在这块古老土上的文明之光在几千年的风风雨雨、曲曲折折中一直延续了下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中国古代体育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这种特色。中国古代有着丰富多彩、种类非常齐全的体育活动,这在世界其他古代文明中是罕见的。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世界历史

作者 : 梁功平

古埃及金字塔里隐藏着什么秘密?神秘的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有什么意义?古代印度为什么会出现种姓制度?为什么会爆发世界大战?法国为什么向美国赠送自由女神像?著名的雕像《大卫》是如何完成的?……阅读本书,知道点世界历史。本书由余秋雨作序,北大学者编写,是最权威经典的人文知识读本。本书全新彩图版,结合大量历史图片,图文并茂,内容通俗翔实,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本书语言活泼生动,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便于学生和大众读者领略世界文化与历史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世界哲学

作者 : 李义天 袁航

本书讲解是谁提出了“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命题?德国古典哲学的奠基人是谁?印度教的教义有哪些?什么是托尔斯泰主义?结构主义运动是如何兴起的?……这些我们都应该知道点。“知道点”丛书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分享,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世界文化与历史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国学小百科书系·绘画小百科

作者 : 李诚

《绘画小百科》是国学小百科书系之一,共收录192条词条。中国绘画在世界绘画中是独树一帜的。这还不仅仅是使用的材料与西方绘画完全不同而产生的独特的水墨韵味,更重要的是中国特重抒情写意的审美趣味,使中国绘画具有一种空灵缥缈的气韵。从秦汉的写实到宋元的写意,从形似到神似,中国绘画都有自己的特色。本书最大的特点之一是线索非常清晰。中国绘画,源远流长,名家辈出,流派众多,本书以各个历史时期的绘画风格特色为经,以山水、花鸟、人物以及院画和文人画为纬,让读者很容易就把握住中国绘画的历史和各种风格流派的特色。在此基础上,再来介绍著名画家和传世名作,就有了深度和广度的理解。本书的另一特点是对名作的赏析部分非常精彩,既通俗易懂,又能站在美学的高度,对提高读者国画鉴赏能力以及高雅气质的培养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历代货币

作者 : 郭彦岗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自产生金属铸币以来,历代货币形式、种类、数量之多均为世所罕见,并形成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东方货币文化,对日本、朝鲜和越南等邻国产生过深远影响。在漫长的封建社会,货币发展缓慢,很少重大变革。在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入侵的冲击下,虽然经历了一系列货币改革,开始具有现代形态,但始终未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货币的紊乱状态。

最近更新 2019-11-21

知道点世界文学

作者 : 邱立坤

英国诗歌的启明星是谁?为什么巴尔扎克号称文学界的拿破仑?德国文学的奠基人是谁?为什么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荒诞派戏剧是如何问世的?……这些我们都应该知道点。余秋雨鼎力推荐并作序。中国人文素质必读书。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呈现。“知道点”丛书落脚点虽然宏大,着眼点却是谦虚俏皮,北大青年学者数十年读书心得完美分享,图文并茂,带你领略世界文化与历史的博大精深。

最近更新 2019-11-21

细胞反叛

作者 : 罗伯特·温伯格

原来,癌症来自我们自己,源头就是深藏於身体细胞中,带著生命所有密码的基因。原本在体内执行正常任务的基因,发生微细的变化,搅乱了细胞正常的运作状态。这个细胞再也不听命於生长控制机制,背叛了身体这个群体,不停地分裂生长,最后发展成致命肿瘤。本书描写整个《细胞反叛》事件。如果把细胞比喻成一辆车子,致癌基因如同油门,肿瘤抑制基因就像煞车,一旦被动了手脚,油门卡到底,加上煞车失灵,细胞这辆车就会失控,冲进致癌的深渊。细胞中还有像电脑主机板的讯息处理线路,主宰细胞命运的无形时鐘、引导细胞自杀的程式……这些精巧机制都在癌症舞台上一一登场。本书作者通过第一手资料,综合了25年来发掘人类癌症起源的各条战线的成果,特别是基因、致癌物质、癌基因、突变、细胞的生长、遗传和免疫机制与癌症发生的各种关系,说明癌症的发生是人体内外多因素共同作用的低概率事件,人类有望在未来15年内弄清癌症起源,并找到治愈癌症的方法。

最近更新 2019-11-21

复杂

作者 : 米歇尔·沃尔德罗普

《复杂——诞生于秩序与混沌边缘的科学》一书,叙述一群美国科学家如何开创21世纪的科学的故事,对正在形成的科学的复杂体系做了深入浅出的描述。介绍了一场新的启蒙运动。故事是:美国的一些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越来越无法忍受自牛顿以来一直主导科学的线性和还原的思想束缚。他们在各自领域发现,这个世界是一个相互关联和相互进化的世界,并非线性发展的,并非现有科学可以解释清楚的。他们认为这个世界上不仅存在着混沌,也存在着结构和秩序,他们逐渐将自己的新发现和新观点聚集起来,共同努力形成对整个自然界,对人类社会的一个全新的认识。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古代数学

作者 : 郭书春

数学是中国古代最为发达的基础科学学科之一,约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4世纪初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传统数学是当时世界数学发展的主流。中国传统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既可用于现今的中小学数学教学,也对当前的数学研究有某些启迪作用。

最近更新 2019-11-21

尾页

输入页数

(第1/12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