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辜鸿铭讲论语

作者 : 辜鸿铭

《辜鸿铭讲论语》不但语言精练,词意精达,而且在讲解的过程当中纵贯中西,援引歌德、卡莱尔、阿诺德、莎士比亚等西方著名作家和思想家的话来注释某些经文,将注释中将书中出现的中国人物、中国朝代与西方历史上具有相似特点的人物和时间段作横向比较,帮助那些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西方人更好地把握儒家经典的内容。

最近更新 2020-03-09

易经杂说

作者 : 南怀瑾

本书是台湾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有关的《易经》的讲记。前部分主要介绍了《易经》的一般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后部分着重解释了六十四卦,而以对乾卦的解说最详。内容包括:卦名、卦词,爻辞,以及解释它们的《彖辞》,《象辞》,《文言》等。具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特点。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4

作者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4》作者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栏目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中国首档倍受欢迎的教育类电视节目,影响巨大。本丛书根据该节目编写而成,约请国内著名汉字专家、文化学者担任顾问,并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词库中,选取易读错、易写错、易误解的常用字词陈列并辨析阐发,本书中的汉字和讲解体现了中国文字象形、会意等造字法,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因子,既可帮助读者提升认、读汉字的准确性,并同时加深读者对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本书除释义之外,还注重延伸:名家解读部分由《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郦波、钱文忠、康震、蒙曼、张一清、孟蓬生探寻汉字前世今生;辨析部分分析字词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的原因;例句部分大都摘自名家名篇;字里字外部分讲述词语背后的文化趣闻故事;你知道吗链接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趣味知识。本书还收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赛备考词,帮助读者提升读写基本功和母语使用能力。文字是民族的文化基因。本书秉承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这一宗旨,和读者一起徜徉汉字世界,领悟汉字之美,品味汉字之妙,感受汉字之海的广阔与深邃。

最近更新 2020-04-14

罗织经

作者 : 来俊臣

唐朝酷吏来俊臣、万国俊所撰的《罗织经》,是一部专讲罗织罪名、角谋斗智的书籍。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罗织经(最奇特的典籍)》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一次必然的孽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味。其一,《罗织经》是人类有始以来,第一部制造冤狱的经典。其二,《罗织经 》是酷吏政治中,第一部由酷吏所写,赤裸裸的施恶告白。其三,《罗织经》是文明史上,第一部集邪恶智慧之大成的诡计全书。其四,《罗织经》第一次揭示了奸臣何以比忠臣过得更好的奥秘——权谋厚黑。据史载,整人专家周兴临死之际,看过《罗织经》自叹弗如,甘愿受死;一代人杰宰相狄仁杰阅罢《罗织经》,冷汗迭出,却不敢喊冤;雄才女皇武则天面对《罗织经》,叹道:“如此机心,朕未必过也。”遂生杀机。难怪柏杨在《中国人史纲》中颇具讽刺意味地写道:“南周王朝在历史上出现短短十六年,对人类文化*的贡献是一部《罗织经》。”来俊臣、万国俊之流早已丧命,但不可否认,他们的害人哲学和封建遗毒并未彻底消亡。本着让世人认清奸人面目,识破恶人伎俩,存留历史真实,从反面认知人性的目的,我们在保留本书原貌的基础上,批判性地对全书作了逐段逐句的解释评议。为了让读者更深入、更形象地了解和识别恶人的手段,吸取教训,我们在每一释评之后,又根据史实,编写了相关的事典。这样使读者可以从反面汲取有益的东西,在纷繁复杂的世象中,能防诬反骗,识破伎俩,勿受其害,此为本书出版之目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奸人的“智慧”不可忽视。他们害人无数,一方面源于他们心狠手辣、无耻之极;另一方面,奸人的心机和手段实不乏“高明”。正直善良的人们如果小看了他们,难免会吃亏上当、遭其暗算。从这个意义上说,揭穿奸人的害人把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使人们洞悉其奸,勿受其害。正所谓,防天花需种牛痘;只有了解邪恶,才能战胜邪恶。

最近更新 2021-01-01

闲情偶寄

作者 : 李渔

《闲情偶寄》是清代李渔的名著,位列“中国名士八大奇著”之首。全书共词曲、演习、声容、居室、器玩、饮馔、种植、颐养八部,论及生活中妆饰打扮、园林建筑、家具古玩、饮食烹调、养花种植、医疗养生等诸多方面,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和生活审美情趣,堪称中国古代生活的小百科全书,具有极强的娱乐性和实用价值。梁实秋、周作人、林语堂等文学大师对此书均十分推崇,如周作人称其“有自然与人事的巧妙观察,有平明而又新颖的表现”。林语堂称其为“中国人生活艺术的袖珍指南”。

最近更新 2019-11-21

说岳全传

作者 : 钱彩

《说岳全传》,全称《新增精忠演义说本岳王全传》,它是一部以岳飞抗金故事为题材、带有某种历史演义色彩的英雄传奇小说。本书所写的忠奸斗争是在南宋立国未稳、金兵大举进兵中原的特殊历史背景之下展开的。岳飞等爱国将领,力主抗战,收复失地;而秦桧为首的权奸集团,则竭力主张卖国求和。因此,爱国与卖国、抗战与投降,便成为作品中反映的忠奸斗争的具体内容。全书的主旨秉承自宋以来延续数百年的忠君爱国思想,热情讴歌岳飞及其岳家将的尽忠抗敌,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痛斥秦桧等权奸投降卖国、残害忠良的无耻行径。集中体现这一思想精华的,就是岳飞这一形象。岳飞勇武过人,智谋卓越,忠孝节义,精忠报国,是个理想化的人物。为了一个“忠”字,他可以置战场胜败于不顾,置身家性命于度外,慷慨就义,别无怨言。这一点,正是千百年来令千千万万读者感动的所在。但在今天看来,如此一味地忠孝节义,实在包涵了太多的“愚忠”的内容,令人叹惜!小说的作者钱彩、金丰认为,写历史小说“事事皆虚则过诞妄”,“事事皆实则失于平庸”,应该“实者虚之,虚者实之”,才能吸引读者。正是这种虚实结合的创作态度,使得作者得以放手的使用说唱文学、戏曲、传说中的各种可用的材料,敷衍出许多精彩的情节,如“枪挑小梁王”、“岳母刺字”、“高宠挑滑车”、“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王佐断臂”、“牛皋扯旨”等,都是脍炙人口的故事。小说的人物描写,据金丰的序所说,突出了“岳飞之忠,秦桧之奸,兀术之横”,确实有所体现。但是,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牛皋的形象。他刚直憨厚,勇猛鲁莽,是个李逵式的草莽英雄;而他又总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是个福将。这一独具特色的人物,深受人们的喜爱。

最近更新 2019-11-21

资治通鉴

作者 : 司马光

《资治通鉴》(Comprehensive Mirror for Aid in Government)是北宋著名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1019-1086)和他的助手刘攽、刘恕、范祖禹、司马康等人历时十九年编纂的一部规模空前的编年体通史巨著。记载了从战国到五代共1362年的史实。在这部书里,编者总结出许多经验教训,供统治者借鉴,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即以历史的得失作为鉴诫来加强统治,所以定名为《资治通鉴》。《资治通鉴》全书294卷,约300多万字,另有《考异》、《目录》各三十卷。是我国编年史中包含时间最长的一部巨著(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资治通鉴》所记历史有限,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迄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前后共1362年。全书按朝代分为十六纪,即《周纪》五卷、《秦纪》三卷、《汉纪》六十卷、《魏纪》十卷、《晋纪》四十卷、《宋纪》十六卷、《齐纪》十卷、《梁纪》二十二卷、《陈纪》十卷、《隋纪》八卷、《唐纪》八十一卷、《后梁纪》六卷、《后唐纪》八卷、《后晋纪》六卷、《后汉纪》四卷、《后周纪》五卷。《资治通鉴》的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目的是通过对事关国家盛衰、民族兴亡的统治阶级政策的描述警示后人。书中描绘了战略至五代期间的历史发展脉络,探讨了秦、汉、晋、隋、唐等统一的王朝和战国七雄、魏蜀吴三国、五胡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等几十个政权的盛衰之由,生动地刻画了帝王将相们的为政治国、待人处世之道,以及他们在历史旋涡中的生死悲欢。时至今日,《资治通鉴》仍是一本了解和学习中国历史的必读之书。书名的由来,就是宋神宗认为该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而钦赐此名的。由此可见,《资治通鉴》的得名,既是史家治史以资政自觉意识增强的表现,也是封建帝王利用史学为政治服务自觉意识增强的表现。

最近更新 2019-11-21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1

作者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我的趣味汉字世界1》作者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中国首档倍受欢迎的教育类电视节目,影响巨大。本丛书根据该节目编写而成,约请国内著名汉字专家、文化学者担任顾问,并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官方词库中,选取易读错、易写错、易误解的常用字词陈列并辨析阐发,本书中的汉字和讲解体现了中国文字象形、会意等造字法,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因子,既可帮助读者提升认、读汉字的准确性,并同时加深读者对汉字文化内涵的理解。本书除释义之外,还注重延伸:名家解读部分由《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郦波、钱文忠、康震、蒙曼、张一清、孟蓬生探寻汉字前世今生;辨析部分分析字词易读错、易写错、易理解错的原因;例句部分大都摘自名家名篇;字里字外部分讲述词语背后的文化趣闻故事;你知道吗链接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趣味知识。本书还收录《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大赛备考词,帮助读者提升读写基本功和母语使用能力。文字是民族的文化基因。本书秉承书写的文明传递,民族的未雨绸缪这一宗旨,和读者一起徜徉汉字世界,领悟汉字之美,品味汉字之妙,感受汉字之海的广阔与深邃。

最近更新 2020-04-14

读书指南

作者 : 梁启超

本书是梁启超先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和《要籍解题及其读法》的合集。前者介绍中国基本典籍,说明各书特点、读法,文字浅显简明。后者为他在清华学校教授“群书概要”的讲稿,对《论语》、《史记》、《左传》、《诗经》等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此外,附录还收入《治国学的两条大路》等几篇文字。书中作者谈了许多切身的读书经验,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最近更新 2019-11-21

推背图全集之金圣叹批注本

作者 : 李淳风 袁天罡

《推背图》相传由初唐司天监李淳风和袁天罡合著,推算大唐以后中国2000多年的国运盛衰,与《乾坤万年歌》《马前课》《梅花诗》《藏头诗》《烧饼歌》《黄蘖禅师诗》并称为中国七大预言书,堪称传统文化中最具独特魅力的一部奇书。《推背图》因其预言的准确性,一直被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和平民百姓奉为经典,以各种手抄本形式在大内和民间广为流传。它堪称是古代先知留给世人的启示,帮助人们在前路茫茫的历史长河中,不至迷失乃至消亡。与西方预言家诺查丹玛斯所著《诸世纪》不同,《推背图》并没有打乱历史的顺序,而且更具系统性和完整性,因而更具有文化研究的价值。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它与《诸世纪》预言的悲观世界正好相反,它预言世界大同,未来世界其乐融融。或许这是一幅更值得我们期待的人类前景图。

最近更新 2019-11-21

周易江湖:趣说《周易》的技法与实例

作者 : 熊逸

《周易江湖:趣说《周易》的技法与实例》作者是熊逸。《周易江湖》:《周易》是出了名了扑朔迷离、晦涩难懂,那么,古人是怎么读《周易》的呢?是怎么用《周易》的呢?本书从考察最贴近《周易》诞生时代的历史文献入手,详细讲解《左传》里的丰富卦例,再和曲折离奇的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叙述是有趣的,讲解是易懂的,史料是扎实的,分析和启发是可以让你当成智力游戏一样来玩的。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所以,别被《周易》的名头吓倒,放轻松吧。从最原始的文献《易经》来看,我们能了解到什么呢?答案可能会让一些人很吃惊:在《易经》里,既没有提到八卦,也没有提到算卦的方法。有人可能会问了:这怎么可能呢!从古代到现代,这么多人都拿《周易》算卦,人家是怎么学会的啊?这是一本由问题开始的书,顺着作者的思维脉络,我们逐渐接触到这样一些疑问:古人对《易经》真的相信吗?周朝人能看懂卦辞吗?《周易》最原本的样子是什么?我们所看到的《周易》和最初的有多大差别?历朝历代关于《周易》的著述是如何论证的?论证是否严谨?《周易》到底有没有确切的一种解读?

最近更新 2020-04-14

史记

作者 : 司马迁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史记》全书包括十二本纪(记历代帝王政绩)、三十世家(记诸侯国和汉代诸侯、勋贵兴亡)、七十列传(记重要人物的言行事迹,主要叙人臣,其中最后一篇为自序)、十表(大事年表)、八书(记各种典章制度记礼、乐、音律、历法、天文、封禅、水利、财用),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余字。《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最近更新 2023-11-25

老子的智慧

作者 : 林语堂

在儒家之外,老子和庄子另辟了一条更宽广的路,带来一种更超越的人生智慧。孔子的哲学,处理的是平凡世界中的伦常关系,非但不令人激奋,反易磨损人对精神方面的渴慕,及幻想飞驰的本性。而老庄的哲学——这种探究生命底蕴的浪漫思想,为中国人开了另一扇门,辟了另一个心灵的空间;两千年来,抚慰了无数创伤的灵魂,使得人们在世俗努力挣扎时,有可回旋的余地。学贯中西的国学大师林语堂,于风趣中见睿智,前所未有地“以庄解老”,将老庄思想的独特魅力娓娓道来;抛开烦琐的训诂考辨,用人生的阅历、生命的觉悟去品味老庄哲学,将那原本生涩难解的文字赋予血肉,给予全新的灵魂。老子具有异于常人的智慧,凭借一双犀利之眼,看穿了人世间的是是非非;多听听老子的话好处很多。人生在世,需要智慧。这部林语堂先生最得意、最珍视的著作,读来令人心地宽广,不但能领悟老庄超越时代的人生思辨和处世智慧,更能让自己保有心灵的平和和生命的活力,少一点伤痕。

最近更新 2020-11-05

尾页

输入页数

(第1/4页)当前16条/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