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十四、情寄雪域圣湖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回眺圣洁仙女般的羊卓雍错,静谧的湖面泛着青翠的光泽,仿佛是一条绿丝带,缠绕在崇山峻岭间;湖畔有几片熟透的青稞田,金黄色的斑块点缀在湖周围。那一刻,我真怀疑自己是否已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

据地理书记载,西藏是我国湖泊最多的地区,湖泊总面积二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在苍茫的雪域高原上,分布着一千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一些湖泊不仅拥有绮丽的自然风光,还被赋予最神奇的宗教传说,其中最著名的三大圣湖分别是玛旁雍错、羊卓雍错和那木错。在即将结束我亲历西藏的旅行时,我有幸到访了羊卓雍错和那木错。

西行阿里的最后一天,在从江孜回拉萨路上,我们的吉普车有很长一段是沿着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行驶,这使我有机会痛快淋漓地饱览了美丽的羊湖风光。记得那天离开江孜的时候,天空仍然细雨菲菲。吉普车驶出县城,柏油马路就消失了。车窗外已不再是荒凉的原野,年楚河流域肥沃的泥土,将美丽的江孜河谷内大片的青稞田染成金黄色,又是一个丰收年。汽车在起伏泥宁的山路上颠簸了近三个小时,在即将进入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时,公路两旁的山峰中突然出现大片白色冰雪,几乎触及路面。藏族司机告诉我们,那是冰川。到西藏以来,我第一次见到了冰川,在蒙蒙烟雨中,冰川呈现一种灰白,那似冰非冰、似雪非雪的冰舌一直延伸到山脚下。冰川是高山中大量冰雪在重力作用下,从雪线以上沿山坡或山谷缓慢向下移动,并且能长期存在的冰体。在冰点以上,这些冰体的下降速度与熔化速度已达到平衡。这里的冰川被称为“卡如拉冰川”,属大陆型冰川。形成眼前这样规模的冰川,通常要经过好几亿年的演化。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