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十五、风雨桑耶寺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不论藏区佛教经历如何风起云涌的变迁,桑耶寺依旧以其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所有教派僧俗,使之成为山南乃至整个藏区佛教信徒心目中最神圣的殿堂。

藏文明起源于山南地区的雅砻河谷,这里也猕猴变人的藏族起源神话故事发生的地方。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院——桑耶寺,就座落在山南——这块西藏最富庶、历史文化渊源最深厚的地方。早就仰慕桑耶寺显赫的声名,终于有幸在即将离开拉萨飞回北京的前一天,到访这座在整个藏区拥有崇高地位的寺院。

离开拉萨那天清晨,天空正大雨顷盆。虽是八月未的初秋,仍使人感到仿佛此刻西藏的雨季才真正来临。在依依惜别情中,最后向我曾经小住过多日的八朗学旅馆望一眼,并向曾给予我无微不至关怀的几位藏族服务员挥手道别。冒雨登上尼玛驾驶的那辆“陆地巡洋舰”,已是一身透湿。吉普车沿北京路缓缓行驶,仿佛想让我们再次重温曾在拉萨度过的美好时光。在经过布达拉广场时,我将头伸出车窗,遥望耸立在红山之巅那雄伟的布达拉宫,在蒙蒙烟雨中,雾霭飘缈如升腾的瑞气,萦绕在圣殿上空,使这座神殿更加神秘莫测。别了布达拉,别了拉萨,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再见这座充满灵性和神性的城市。

在横渡雅鲁藏布江的渡船上

吉普车冒着大雨沿拉萨河急驰,驶过曲水大桥后拐向山南的公路。汽车在山南公路上行驶不久,就感觉眼前地势逐渐开阔,公路两旁是高大的遮荫树,离公路不远处出现大片金黄色的田野,这在被称之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实在是罕见的景观。山南地区海拔较低,土地肥沃,据说在这里不仅高原农作物能够获得高产,而且连内地的小麦也长势良好,山南——不愧为“西藏粮仓”的美称。山南也是藏族文明的摇篮,其雏形“雅砻文化”就发源于山南地区的雅砻河谷。相传吐蕃第一代聂赤赞普就是在公元前237年从天而降,落于雅砻河谷的雅拉香波神山上,从此开创了举世闻名的西藏文明史。从公路两旁不时闪现的文物古迹,就使我真切感受到山南地区文化底蕴的丰厚程度。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