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古清生

古清生,客家人。祖籍江西,出生在湖北。曾从事地质勘探、宣传和专业写作等公职,1994年辞职到北京从事职业写作。他以其地质队员的姿态步入流浪写作,将流浪、生命、写作融于一体,创造出奇特的充满个性化的行走文学文本。主要著作有散文集《男人的蜕变》、《漂泊者的晚宴》、《风中的身影——古清生自选集》,纪实文学《漂泊北京——一流浪作家进京的自白》,长篇小说《追杀索罗斯》、《古巷道》,政论集《中国可以说不》(与人合作)等。最新作品有《味蕾上的南方》、《食在江湖》、《徘徊的鱼》。

古清生的全部作品集

路无边,吃无界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作为美食随笔名家,古清生一直在漂泊,为了寻觅美食,为了寻找心中的风景。人活着就要吃饭,人活着也同样要行走,古清生独居山林,天地任他悠游。食物不怕平凡,平凡可以解饱,平凡可以感动。告别繁华,市井民间一样有百般滋味,为了某次记忆中的味道,不惜跋山涉水,再度重拾。走遍人间山水,对于吃的渴望和这片土地的热爱,古清生从不曾更改,读完文字,相信读者也能体会到“路无边,吃无界”的那份广阔胸襟。

美食最乡思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乡愁是味觉上的思念。宁静悠远的南方,文章中细细地闲说岁月,童年的梦想,学生时代的游戏与种植,一切都固化为悠然美境,读着,时间也是香醇。作者用灵动智慧的语言蒸、炸、炒、煨、烧感悟之情调,煲人生之沧桑,令人在品美味、嚼美元、流连岁月与市井风情之际精神大爽,胃口顿开,获得一种酣畅淋漓的阅读享受。

味蕾上的南方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食是中国历史上最丰富的文化载体之一,中国在漫长的五千年历史中积淀起来的食文化,用一生的时间也写不完。食文化既有地域性,也有普适性,跟地理、气候、农耕、习俗、移民等自然环境与人文积淀相关,而不仅仅局限于表面的美仑美奂,它们既是一种欲望的张扬,也是一些欲望的转注和慰藉。本系列丛书的作者试图以边走、边看、边吃、边写的独特方式来诠释中国食文化的精髓。其饮食文字最大的特色是能将其化为一盘盘或油汪汪或清淡淡的菜肴,同时夹杂着淡淡的乡土气息。本书将目光聚焦在江南秀美水乡所造就的精致美食上,一箪食,一粒饭,不经意的吃,其味蕾静静地熏染在乡味小居,其感觉却融入了“乡愁是味觉上的思念”这样的美丽文字中。

鱼头的思想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北京的食事,美食杂谈和辣椒的言说,倾向于重味的论理,京都与乡土,大范围的味觉漂流,是可以治理乏味的文字肴馔。听老地质员古清生先生谈论饮食,你会发现饮食之道不在文人雅舍,不在宾馆餐厅,而像油茶花那样,在民间自然地蓬勃,自然地开放,自然地美丽。那挑惹你食欲的方式,同样妙合自然。古清生身兼业余厨子和专业食客二职,更终年客串旅行家,走南闯北,吃喝写作两不耽误。果然笔下风光,色香味俱全。在文字中领略美食,纸上的味道另有魅力。味蕾上的故乡,展示的是古清生切身的美食体验,浓浓的情怀里我们闻到了菜根香。古清生很适合谈吃。这老兄一吃得馋,二吃得野,三有吃手舞足蹈,四吃而忘色,五先吃后喝。有此五样,资格就齐了,且听他自我吹嘘。  ——陈村2005寒食后古清生身兼业余厨子和专业食客二职,更终年客串旅行家,走南闯北,吃喝写作两不耽误。果然笔下风光,色香味俱全。  ——童志刚古清生这般地写,让俺渐生改行之心,恨不能当专职家庭妇女去,日日研究烹饪艺术。  ——静娅吸一口沅江悠悠。好看。古清生抒起情来,着实好看。  ——搬起脚砸石头古清生先生的美食文章,看的多了会入魔的,整天介俺就想着吃来着。

人生就是一场觅食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人生就是一场觅食》是一本行万里路只为寻觅美食的文化随笔。美食作家古清生半生为了行走,而行走为了美食。走遍名山大川、寻常巷陌,只为找到原汁原味的正宗乡土美食。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既在食府酒店,更在市井民间,而同一道菜的不同做法更是千姿百态。人生不在于追求何等荣耀,只要吃饱喝足一样能够体会幸福美满的人生。不管你多富有,不管你官多大,都是一个肩膀上扛个脑袋,都是两只筷子一个碗,民以食为天,走到哪里都是这个理儿。

坐在黄河岸边的小镇上品饮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听老地质员古清生先生谈论饮食,你会发现饮食之道不在文人雅舍,不在宾馆餐厅,而像油茶花那样,在民间自然地蓬勃,自然地开放,自然地美丽。那挑惹你食欲的方式,同样妙合自然。——周泽雄古清生身兼业余厨子和专业食客二职,更终年客串旅行家,走南闯北,吃喝写作两不耽误 。果然笔下风光,色香味俱全。   ——童志刚在文字中领略美食,纸上的味道另有魅力。味蕾上的故乡,展示的是古清生切身的美食体验,浓浓的情怀里我们闻到了“菜根香”。——朴素古清生很适合谈吃。这老兄一吃得馋,二吃得野,三有吃手舞足蹈,四吃而忘色,五先吃后喝。有此五样,资格就齐了,且听他自我吹嘘。——陈村2005寒食后沿着黄河品饮,是一次泛黄河的味觉游历,从黄河入海口到黄河源,由食事构成的精美文章与黄河浑然融为一体,堪称是味觉上的黄河文明。

食有鱼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食有鱼》是一本“在路上”的文化美食随笔。美食作家古清生半生为了行走,而行走为了美食。走遍名山大川、寻常巷陌,只为找到原汁原味的正宗乡土美食。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既在食府酒店,更在市井民间,而同一道菜的不同做法更是千姿百态。就拿鱼来讲,河鱼、江鱼、海鱼,吃法上各有讲究,要吃到最地道的民间美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要深入民间、走遍基层,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与结构,还要了解当地的历史与人文,相信古清生这趟和“吃鱼”有关的旅行,不仅能让你增长见识,还能吃到最不一样的异乡味道。

徘徊的鱼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食是中国历史上最丰富的文化载体之一,中国在漫长的五千年历史中积淀起来的食文化,用一生的时间也写不完。食文化既有地域性,也有普适性,跟地理、气候、农耕、习俗、移民等自然环境与人文积淀相关,而不仅仅局限于表面的美仑美奂,它们既是一种欲望的张扬,也是一些欲望的转注和慰藉……本书是作者的一些看似怪诞的联系与思索,骨子里张扬了作者对工业化以及快餐文化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乡村饮食的原初、细致、差异之美的忧思与反抗。

阳光八万里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古清生之散文、随笔,文笔清新隽永:或走笔山水,惬意空灵;或品茗食炙,扬色生香;或点国是;或洞民心,羌不彰显出一流散文大师的诗性真情。古清生,自由撰稿人,著名畅销书作家。他以其地质队员的姿态步入流浪写作,流浪、生命、写作融于一体,创造出奇特的充满个性化的行走文学文本。他的文笔清新隽永,羌不彰显出一流散文大师的诗性真情。本书是其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其中收入的是作者的摩托以及摩旅考察的部分文章,它表达的是在路上的心情。

大嘴吃八方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文章揽四海,大嘴吃八方,行走的体验,美食的檄文,在色香味文中体验美食文化的饕餮盛宴,在苦辣酸甜中书写行走人生的风情万种。 作者用灵动智慧的语言蒸、炸、炒、煨、烧感悟之情调,煲人生之沧桑,令人在品美味、嚼美元、流连岁月与市井风情之际精神大爽,胃口顿开。获得一种酣畅淋漓的阅读享受。令人一读而笑,笑而后叹;同时,该书也充分体现出一种新历史小说的特质;对古典人物的现代解读,对历史场景的忠实“解构”,对传统叙事方式的创造性承袭,对当前历史小说创作的颠覆生反叛。

食在江湖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记述作者对由地域等因素所形成的美食内在意义的探索,具有浓郁的自然清新风格。用平实的言语悠悠地抒写出谈论饮食的几瓣心得,他的笔更多地触及中国各地饮食的历史沉淀及其所蕴含的某个地域的人文精神与居民秉性。边走、边看、边吃、边写的独特方式来诠释中国食文化的精髓。其饮食文字最大的特色是能将其化为一盘盘或油汪汪或清淡淡的菜肴,同时夹杂着淡淡的乡土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