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蔡澜

蔡澜,新加坡华侨,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少年时代受父亲的影响,阅读了不少现代作家的作品。早年在新加坡《南洋商报》写影评。十六、七岁时离开新加坡到外国,后到日本留日学习电影制作。

蔡澜的全部作品集

蔡澜的小世界,大味道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收录了蔡澜近60篇文章,分“小世界”和“大味道”两部分。前半部分文章大多是蔡澜描述家乡的人与事,包括童年回忆、亲情温馨琐事、与倪匡、张小娴好友趣事等,读来有趣。后半部分则是蔡澜对家乡美食,包括海南鸡饭、蒸鲳鱼、炒粿条、潮州糜等美食和酒楼、餐馆,以及一些老字号的佳肴的品鉴。蔡澜所有的故事,好看的是人。他所有的回忆,难忘的是家乡。那是他所生所长所爱的地方,乡关何处,梦里家山,不思量,自难忘。

蔡澜谈吃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蔡澜先生是文章妙手,也是性情中人。说他是文章妙手而不说是高手,是因为他的文章天南海北,三教九流,吃喝玩乐,什么都写,什么都写得鲜活生动,妙不可言,令人称奇,也令人莞尔。虽然都是大白话,却很耐读。说他是性情中人,则是因为他不假道学,不假斯文,对异性懂得欣赏,也懂得尊重,虽然他拍电影、喜写字,擅篆刻,绝对是风流倜傥,但他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确实不简单。蔡澜的书真多,玩物丧志、草草不工、附庸风雅、放浪形骸,甚至是荤笑话老头,都可以拿来做书名。笔得已经收藏了四十余种,但这还是四年前的统计,现在大概突破六七十种了。

蔡澜谈友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蔡澜身为电影人、旅行家,交游广阔。本书所谈多为名人、文化人,如金庸、倪匡、古龙、梁羽生等等。可提供读者茶余饭后读闲书之乐趣

爱是一种好得不得了的“病毒”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是蔡澜写给年轻的人的书信,在他笔下,懵懂的青春、青涩的初恋、甜蜜而复杂的爱情,有情有调,千姿百态。品读其文,亦在品读一种别样人生,从中读懂一个潇洒、从容、率真、风趣、豁达的蔡澜。在公交车上见到不敢开口表白的情人,这种感觉多么珍贵!初恋分手后大哭一场,是一种享受……每一个画面,都能轻易触碰你心中柔软的心弦。

蔡澜说人生·世间事 贵痛快

杂文 / 排行榜 连载

人生不能完全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自己所厌倦的倒是要尽量避免。《蔡澜说人生·世间事 贵痛快》一书中,有小泉八云、黑泽明、小津安二郎、横山大观,也有普通的僧侣、摄影师、厨师;有濑户内寂听、名取裕子,也有“女大将”“妈妈桑”、时装模特、女编剧……说人生,无非就是做事和做人。你该懂得赚懂得花。我的哲学,做什么事都要快!做事也不一定为别人,为了认明自己是存在的;要做任何一件事,都要努力地做好它!知道辛苦是怎么一回事。人都要老的,所以我们趁年轻一定要学多几门学问才行。珍惜每一刻应得的感受,把人生充分地活足了它。世间事,贵痛快。愿你的人生有幽默,有光辉,有趣,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