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返回

搜索 繁体

井上靖

井上靖(1907年5月6日——1991年1月29日),日本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曾任日本艺术院会员,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顾问,日本文化财保护委员会委员,日本文艺家协会前理事长,川端康成纪念会理事长。井上靖一生27次访问中国,曾到新疆、甘肃等地实地考察,著有以西域为题材的作品《楼兰》、《敦煌》和《丝绸之路诗集》。对中国文化的感情至为深厚。

井上靖的全部作品集

孔子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春秋末年,吴楚征战,天下大乱。蔡国遗民蔫姜在逃亡的路上偶遇一行看似身份尊贵的旅人,被其超凡脱俗的行止吸引,遂以随侍身份加入其间。旅人们乃是周游列国的孔子及其弟子子路、颜回、子贡诸人。蔫姜与众弟子追随夫子由蔡至陈,从卫到楚,历尽千辛万苦。四十多年后,孔子与当年随侍弟子均已离世,人已暮年的蔫姜在隐居之所召集研读孔学的学子,讲述当年经历与感怀,探讨儒学思想博大与深邃,重走当年周游之路……

天平之甍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这是一部历史小说,描写唐朝开元、天宝时代高僧鉴真法师渡日传法的史迹。鉴真对于日本奈良朝天平年间的文化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影响深远,至今日本历史学家,称鉴真为日本文化的大恩人,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小说通过这一史实,有力地写出了古代两国文化交流的艰难困苦的道路,鉴真和几个日本僧人的坚强的意志的献身的精神,也生动地描写了当时两国政治、社会、文化、生活各方面的风貌。

冰壁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每当从山上下来,目睹东京夜景时就有一种莫名的困惑─那是暂时纯近在山中宁静的心灵,被拉回都市喧嚣中所产生的抗拒,只是……”两个不断向险境挑战的登山家,想仰望迷人的星空,想逃离都市的幻影,然而世俗的漩涡仍在,複杂的人际关系终究让身体孤立在危险的诱惑之中,是山在诅咒攀登者的孤独和生命力吗?当自然与人类、永恒与历史、友谊与恋爱纠结交会的瞬间,您将与作者一同看见万物本质的光芒。

敦煌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日本文坛巨匠、芥川龙之介奖得主——井上靖代表作之一,荣获每日艺术大奖,令无数人拿着这本书从世界各地奔赴敦煌。莫高窟的浩繁经卷,究竟是谁为何埋下?不留名姓的藏经人背后,还有多少未解之谜?宋仁宗天圣年间,书生赵行德进京赶考,却因瞌睡错过了考试,前往刀兵四起、黄沙漫天的敦煌,命运由此发生了剧烈的转折。无数观众从《敦煌》的故事中惊奇地注目中国西部,更有大批游人拿着井上靖的西域小说,走上去往敦煌的漫长征程。……作家对人生对历史寄予了独特思考,对中国史传文学的叙事模式亦有秉承和借鉴。在涉及这种题材时严谨的治学态度亦深得史学家称道。

战国无赖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战国时代低层武士的流离挣扎,与乱世女子倾身爱情交织而成的动人情节,证明了乱世生命如刍狗,唯有高贵的精神才能过渡一些痛苦。

成吉思汗传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成吉思汗名铁木真,出身于蒙古部孛儿只斤氏族贵族,青少年时代正逢诸游牧部族分立局面,父亲兄后,全家被本氏族遗弃,自己又身陷敌手,险遣不幸。但他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发挥个人才智,虎口脱险后重整旗鼓,击败群雄,统一蒙古诸部,被拥为成吉思汗。接着,他亲率劲旅,征西夏,讨金全国,进攻花刺子模,戎马倥偬,65岁时病死军营。有关成吉思汗的书籍可谓是汗牛充栋,与其相关的电影也被各国争抢拍摄。然而,一个称得上历史英雄的人物,可资开掘的蕴藏应十分丰富,关键在于发现,正所谓“见人之所未见”。那么,日本当代作家井上靖所诠释的又是一个怎样的成吉思汗,其创作的渊源又是什么呢?全文追本溯源,抽丝剥茧,力图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井上靖笔下的成吉思汗的创作渊源。

楼兰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从前,西域有个小国,叫楼兰。楼兰的罗布泊,是楼兰人的神,是是楼兰全部子民的生息之本。由于长期夹在匈奴与大汉王朝的争夺之中,弱小的楼兰不得已做出迁离罗布泊的决定。没有了罗布泊,楼兰和楼兰人将会走向何方?楼兰和罗布泊,早已消失在黄沙尽头,如今在文学巨匠井上靖笔下通过《楼兰》得以复活!楼兰和罗布泊的那片神秘黄沙之地,因为这部《楼兰》而被全球人瞩目。《楼兰》为日本文学巨匠井上靖代表作品,荣获“每日艺术奖”等荣誉。日本文学巨匠井上靖用朴实的文字,讲述着神秘楼兰古国的变迁。井上靖的小说充满了浪漫的想象及对中国西域的憧憬和梦想。短篇小说集《楼兰》里有一篇《狼灾记》,曾被导演田壮壮同名搬上大银幕。井上靖看到的古中国的模样,我无法转述给你,就像我无法说清什么是海市蜃楼。我只能指指这本书,请你去读。——鹦鹉史航

猎枪·斗牛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本书收集井上靖中短篇作六部:猎枪、斗牛、比良山上的石楠花、春将至、人生、狼灾记。

战国城砦群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战国城砦群》是井上靖写的一部关于日本战国时期本能寺前后的故事,与《风林火山》、《战国无赖》被誉为井上靖日本“战国三部曲”。井上靖笔下关于中世纪的武士的描述里,《战国城砦群》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其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如藤堂兵太、酒部隼人、大手荒之介等,都是出众的“无名”英雄。在《战国城砦群》里,武士们的勇力是绝对胜过道德的。酒部隼人在主家武田氏将亡之际,并不象传统武士那样,立志要与主家共存亡,却溜到踯蹰崎馆,去挽救他若即若离的情人千里的性命。他甚至还作出了转投敌人明智光秀的阵营这样看似荒谬的举动。当然,我认为这是井上靖为了让光怪陆离、神魂颠倒的1582年显得更真实离奇的神来之笔,可以说费了一番心思,总算是让这几个小人物在历史的大洪流中前后联贯地命运相连了一回。

苍狼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这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以古代杰出军事家、政治家成吉思汗一生活动为线索,艺术地再现了12世纪末束、13世纪初蒙古高原及邻近地区部分历史风貌.成吉思汗名铁木真,出身于蒙古部孛儿只斤氏族贵族,青少年时代正逢诸游牧部族分立局面,父亲兄后,全家被本氏族遗弃,自己又身陷敌手,险遣不幸。但他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发挥个人才智,虎口脱险后重整旗鼓,击败群雄,统一蒙古诸部,被拥为成吉思汗。接着,他亲率劲旅,征西夏,讨金全国,进攻花刺子模,戎马倥偬,65岁时病死军营。书中除为成吉思汗塑造了较完整的艺术形象外,对其母亲诃额仑、妻子孛儿台、爱妃忽兰也都写得各具性格,栩栩如生;对成吉思汗帐下文人,元代典章制度主要奠定者耶律楚材,也有一定笔墨的描写。

北方的海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洪作自幼脱离父母生活。中学毕业后,升学考试不及格,但他仍不愿回家,留在中学所在地沼津镇,和一群顽皮的伙伴参加母校练武场的柔道训练,丝毫不为前途着想。后来,在母校师生和新老伙伴的热心诱导下,加之严格的柔道洲练磨炼了他的意志和毅力,面对日本海的壮观景色,洪作萌发了上进的决心,走上奋发有为的道路。本书为井上靖的自传体小说之一,他以洪作为代表,描写自己在告别少年时代进入青年时代转折时期,从荒废学业转向刻苦学习的过程。书中青少年人物栩栩如生,对话生动,生活气息颇浓,对柔道技巧的描写十分精彩,全书贯穿优美的抒情。

风林火山

外国 / 排行榜 连载

“风林火山”四字,出自《孙子兵法•军争篇》,原文为“……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霆”。原本布衣之身的浪人山本勘助,在一次因缘际会之下成为了武田信玄的家臣。彼时,信玄正忙于拓展疆土,开创霸业。山本勘助犹如鬼神一般的军事才能和头脑无疑使他如虎添翼。此主从二人联手,立足甲婓一国,蚕食四邻豪族,并将目标指向了信浓。然而,就在进攻诹访郡豪族诹访赖重的中途,山本勘助遇到了那个对他而言意义非凡的女子——由布姬。于是,在他的人生里,除了攻城略地,争霸天下之外,更多了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愫……山本勘助此人在历史上身份扑朔迷离,其存在的真实性至今在日本也尚未有定论。由作者之手,将这个不世出的天才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读者仿佛能见到那位面带异相,身有残疾的鬼神军师踏破重重迷雾迎面而来…… 《风林火山》可以说是井上先生历史小说的巅峰之作,在日本国内妇孺皆知,曾多次被改编为影视剧。其中包括1969年东宝公司出品的电影、2006年NHK“日曜洋画剧场”单本电视剧,还有2007年NHK的大河剧,分别由三船敏郎、北大路欣也和内野圣阳饰演主角山本勘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