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2讲 慈禧西逃 二、废大阿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慈禧太后在回銮途中,发生了一件重大事情,就是废除溥儁的“大阿哥”名号。这要从立储溥儁说起。

戊戌变法失败后,慈禧太后第三次垂帘听政,并想废掉光绪帝。废掉光绪帝,由谁来接替呢?慈禧想立端郡王载漪之子溥儁为穆宗(同治帝)嗣。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朱谕:“仰遵慈训,封载漪之子溥儁为皇子,以绵统绪。”(《清德宗实录》卷四百五十七)就是说,慈禧太后懿旨,溥儁过继给同治帝为嗣,号“大阿哥”,意味着将来继承皇位。来年正月初一,大阿哥溥儁恭代光绪帝往大高殿、奉先殿、寿皇殿行礼。

慈禧太后为什么选择溥儁做“大阿哥”呢?

第一,从父系来说,溥儁是爱新觉罗氏宗室。嘉庆帝第四子瑞亲王绵忻死后,子奕约袭封瑞郡王,不久改名为奕俧。奕俧死后无子,以嘉庆帝第三子惇亲王绵恺之子载漪过继给奕俧为后,袭贝勒。光绪二十年(1894年),载漪晋封为瑞郡王,但在传述谕旨时将“瑞”字误做“端”字,于是将错就错,就称“端郡王”。载漪的儿子就是溥儁。

第二,从母系来说,溥儁有叶赫那拉氏血统。《清史稿·绵忻传》记载:“载漪福晋,承恩公桂祥女,太后侄也。”大阿哥溥儁的母亲,有学者认为可能是桂祥的干女儿、表侄女,慈禧的干侄女、表侄女。有学者据《爱新觉罗宗谱》认为:溥儁是载漪继福晋和硕阿拉善亲王贡桑珠尔穆特之女博尔济济氏所生。溥儁既是慈禧太后娘家侄女的儿子,又是慈禧婆家堂侄的儿子,双重血缘,亲上加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