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2讲 慈禧西逃 一、仓惶出逃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慈禧面临改革与守旧的难题:不改革有人不满,改革也有人不满,两相比较,各有利弊:改革虽得罪一些人,却顺应历史发展趋势;不改革虽迎合一些人,却悖逆社会发展趋势——拒绝改革的人,终被历史唾弃。因此,两者相互比较,还是改革为好。智者动善时,时机很重要。慈禧太后错过改革时机,身负顽固保守骂名。早也改革,晚也改革,主动为尚,顺时为好!

皇宫晚期,慈禧晚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慈禧西逃。

慈禧太后在皇宫的住处,除长春宫、储秀宫、养心殿外,还有宁寿宫。宁寿宫是乾隆帝为禅位做太上皇而修建的宫殿,但他实际上主要居住在养心殿,这里主要作为礼仪和休闲的场所。慈禧出逃和回銮都在宁寿宫的乐寿堂。所谓“慈禧西狩”,就是慈禧“西逃”。“狩”是指冬天打猎,《左传》隐公五年:“故春蒐、夏苗、秋狝、冬狩。”古代天子冬天狩猎称作“冬狩”,帝王巡视也称“巡狩”。慈禧西逃并不光彩,自称到西部“巡狩”,所以称“西狩”。参阅《清德宗实录》《光绪朝东华录》《宫女谈往录》《庚子西狩丛谈》和《西巡大事记》等。

光绪二十六年(庚子,1900年)三月,受慈禧暗中支持的义和拳(团)进入北京。义和团起初,自称义和拳,山东巡抚毓贤为更名曰“团”。(《清史稿·毓贤传》卷四百六十五)四月,义和团民杀死日本驻华使馆书记杉山彬和德国驻华公使克林德,并焚毁正阳门城楼,围攻东交民巷使馆。五月,慈禧太后在西苑(中南海)仪銮殿,连续举行四次御前会议,(徐彻《慈禧太后》)袁昶等陈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