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2讲 慈禧西逃 三、图新憾晚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慈禧自西安返程,大肆铺张,士民跪地,夹道恭送,千官万马,旌旗招展,忘乎所以。史书说:“然千年以来,当无有今日之热闹者。”(吴永《庚子西狩丛谈》卷四)慈禧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结束西狩,回到宁寿宫乐寿堂。历十六个多月,凡510天。

慈禧自到达西安后,就“好了疮疤忘了痛”。据说每日选菜谱有百余种,招人到行宫演戏,还以金球和银元宝赌博,她弟弟桂祥都能抽上大烟。(陈捷先《慈禧写真》)回程时沿途大修行宫,车驾三千多辆。在开封,摆寿宴,演大戏,极尽挥霍之能事。其间,京城百姓,蒙受灾难。联军统帅德国人瓦德西(Alfred Graf von Waldersee)曾说:“占领北京之后,曾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其后更继以私人的抢劫,北京居民所受之物质损失甚大。”他又说:“因抢劫时所发生之强奸妇女、残忍行为、随意杀人、故意放火等事,为数极其不少。”还有颐和园、圆明园、天坛、先农坛,特别是皇宫的宝物,损失流散,无法统计。

义和拳(团)事件,八国联军入侵,慈禧太后西逃,《辛丑条约》签订,对于中华历史与文化,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

为迎接两宫返回北京,被毁的正阳门城楼上临时扎起了彩牌楼(此图为西方人绘制)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