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1讲 翊坤储秀 三、储秀慈禧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太后由长春宫移住储秀宫。这一年,光绪帝十四岁,清朝先例是顺治帝十四岁亲政,康熙帝也十四岁亲政。同治帝十八岁亲政,比其先祖顺治、康熙晚了四年。这一年,慈禧由长春宫搬回储秀宫,这是为表示自己要归政养老,而做出的一个姿态。这时储秀宫皇太后下,配备编制是宫女12名(实际更多),如意妈妈4名,嬷嬷12名。皇太后宫规定太监128名。(《国朝宫史》卷二十一)

同治帝亲政后,慈禧由长春宫搬回储秀宫

住在储秀宫。储秀宫五间,三明两暗。三个明间,中设正座,是为接受朝拜用的。最东头一间为东暗间(静室),是慈禧礼佛、思考的地方。她信佛,也信萨满教。北面是白衣大士像,遇到不顺心大事,或批阅奏折心烦时,在佛像前,燃上藏香,两眼一闭,双手合十,静默沉思,有时默坐半天。东一间临南窗有炕,静穆,豁亮。喝茶,吸烟,早餐,谈话,接见皇帝和皇后等多在这儿。西一间跟卧室连接,是卧室的外间。屋里几上的匣子里,盛着慈禧心爱的首饰。最西头的一间为西暗间,是慈禧的卧室兼化妆室。这屋里床头有一面大玻璃,慈禧睡觉头朝西,在炕上一歪身,把帐子一掀,能看到外面院子一切。炕上被褥按季节,按制度更换,如冬天铺三层垫子,夏天铺一层垫子,冬至挂灰鼠帐子,夏至挂纱帐子等。临窗东南角有一架慈禧最心爱的梳妆台。她亲自研制的化妆品放在这里。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