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41讲 翊坤储秀 二、两宫一体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北京老百姓有句话:“逛故宫没有不逛西路的,逛西路没有不逛储秀宫的。”为什么呢?因为慈禧太后住过储秀宫。同治帝珣皇贵妃,阿鲁特氏,大学士赛尚阿的女儿,是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的姑姑,也居住在储秀宫。阿鲁特氏初入宫为珣嫔,晋珣妃。光绪间,晋贵妃。宣统时又晋为皇贵妃。民国十年(1921年),薨于此宫。(《赐砚斋日记》)

储秀宫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名寿昌宫,嘉靖十四年(1535年)改名储秀宫。清沿明旧,没再改名。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闰五月,翊坤宫和储秀宫重修告成,朝廷派官祭祀后土、司工、司门之神。(《清世祖实录》卷一百一)

乾隆帝御笔“茂修内治”匾,被新主人慈禧换成“大圆宝镜”匾

储秀宫的前殿,悬挂乾隆帝御笔匾额“茂修内治”,东壁悬挂张照书写的《圣制西陵教蚕赞》,西壁悬挂《西陵教蚕图》。两宫均设宝座,宫前列铜龙、铜鹿各一对,廊嵌蓝琉璃斜卍字。

慈禧福宫。为什么储秀宫是慈禧的福宫呢?因为,其一,慈禧在咸丰二年(1852年)以秀女被选入宫,号兰贵人,住在储秀宫。(《内务府奏销档》)。其二,慈禧在什么地方受宠幸的?一说是在圆明园。一天,兰贵人在园里唱歌,被咸丰帝听到,召去宠幸,怀孕生下载淳(后来的同治帝)。二说是相传李文田听一位老太监讲:西后(慈禧)先入宫,夏日单衣,方校书卷,咸丰帝见而幸之,怀了孕,始册封。(《花随人圣庵摭忆》)其三,慈禧在咸丰六年(1856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储秀宫后殿丽景轩生下载淳(同治帝)。其四,慈禧入宫后受到“四封”——初封兰贵人,晋为懿嫔,又晋为懿妃,再晋为懿贵妃,都是在储秀宫。载淳(同治帝)出生后九个月时,慈禧被特恩,回娘家省亲一次。先有太监到她娘家,告以某时驾到,届时太监及侍卫群拥黄轿而至,母亲率领家人、亲戚排列院中,入内堂,慈禧降舆,登堂升座。除母及长辈外,都跪地叩头。举行筵宴,母陪坐于下,因为懿妃为皇子之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