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66讲 大哉故宫 一、一脉相承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导语

公众创造了大故宫,大故宫为公众共享。于创造,大故宫是中华五千年各族文化的集萃,薪火相传,永世不熄;于共享,让海内外公众尽情观赏大故宫的华美,享受艺术,热爱中华。

《大故宫》的电视播出和图书出版,从启动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新京报》在《大故宫》开播和出版之后,发表长文,标题是“大哉故宫”。此处借用这个标题,既作为本讲的题目,也作为本书的结尾。

“大故宫”的“大”是如何大?其外在时间与空间格局之博大,我在《大故宫》开篇做了交代。“大故宫”的“大”是为何大?我在《大故宫》结尾试做回答——“大故宫”就纵向来说,是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脉相承;就横向来说,是百川归海,就是五种文化溶合、盛清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土地、当今五十六个民族近十四亿人口;就总合来说,“大故宫”是珍藏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筋骨、血肉、灵魂和生命的圣殿。

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在元明清盛时的中华大地上,主要有五大文化板块: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森林文化、西南高原文化和沿海及岛屿海洋文化。其中,高原文化和海洋文化,虽特别重要,但在历史上没有成为主导或主体文化。中国自甲骨文以来三千多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只有农耕、草原、森林三种文化,或长或短地成为中华文化的主体或主导文化。而农耕、草原、森林三大文化的冲突与融合的特点是:三个千年,三大变局,文化姻系,一脉相承。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