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66讲 大哉故宫 二、百川归海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大故宫》最直观的物质载体,是紫禁宫殿。紫禁城宫殿既依靠中华文化养育,又成为中华文化宝库。

中华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容”,包容的“容”。《说文解字》说:“容,盛也。从宀(mián,房屋)、谷。”房屋和山谷都为虚空,是能容纳的。具体说,包括溶化、溶合——溶化,如糖溶化在水里,糖还存在,变成糖水;溶合,则是糖和水溶合为一体。这种溶合,一方面,紫禁城作为皇家宫苑,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华;另一方面,紫禁城打上辽金元明清时期(即第三个千年)多元文化的烙印。中华文化,百川归海,文物精粹,汇聚故宫。民居为室,帝居为宫。这种汇聚与溶合,从宋宫到元宫、元宫到明宫、明宫到清宫,分开剖面,来做分析。

从宋宫到元宫。中国历朝帝王都重视文物的搜集和珍藏。殷商文物多集中于宫廷和宗庙。周朝文物珍品收藏于“天府”、“玉府”。秦朝阿房宫汇聚战国七雄的珍宝。汉朝“天禄”、“石渠”,则是汉宫贮藏珍贵文物及图书之所。到宋徽宗时,收藏尤为丰富。北京故宫的直接收藏,可以上溯到北宋汴梁,曲折历程,已有千年。宋代宫廷收藏丰富,靖康之乱,典籍宝器,悉归于金;宋高宗迁都临安,又广泛收藏。蒙元兴起,先灭金朝,再灭南宋。南宋灭亡,宫廷收藏,转入元上都(今内蒙正蓝旗),元鼎迁到大都(今北京),这批文物也运到大都。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