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记唐朝女诗人鱼玄机

羞日遮罗袖,愁春懒起妆。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枕上潜垂泪,花间暗断肠。

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

这首著名的《赠邻女》诗,又名《寄李亿员外》,为唐朝著名女诗人鱼玄机所作。鱼玄机,原名幼薇,字惠兰,“玄机”是其出家为女道士后的道号。而玄机的本意,即为佛家、道家称奥妙的道理。她的名字,可谓充满玄妙的韵味。然而,与她的名字比起来,她的坎坷经历显然更为传奇。

关于鱼玄机

唐宣宗大中十二年(858年)二月,正是仲春时节。《诗》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家。”说的是仲春时节,草长莺飞,桃红柳绿,姹紫嫣红开遍,春的气息最为浓郁,正是宜嫁宜娶的大好季节。

不过这个时候的长安城中,最风光的并非满园春色,也并非新人佳妇,而是刚刚金榜题名的新科进士。

自隋朝实行“科举取士”以来,对中国社会和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科举制度在唐朝时渐趋完善,基本特征是分科考试,择优录取。考试分常科和制科两大类。常科每年举行,制科则是皇帝临时设置的科目。常科名目很多,依据应举人的条件和考试内容分为秀才、明经、进士、明法、明书、明算等科。其中以明经,进士两科最重要:明经一般试帖经和墨义;进士则试帖经、杂文、策论,分别考记诵、辞章和政见时务。进士科的要求比明经科更高,当时有俗语说:“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即说明进士科的难度,考上的人数往往只是明经科的十分之一。唐朝的进士科考试是分级进行的,解试及国子监试、州府试等地方级别的考试在秋天举行,考试合格者于当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京师,向礼部交纳解状、家状,次年正月,参加礼部主持的省试,二月发榜。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