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后记 关于《鱼玄机》小说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唐朝历时二百八十九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长久而又特别重要的朝代。它一度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在文化、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之后的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唐朝的历史人物,可谓群星闪耀,熠熠生辉。而在女性人物当中,除了武则天这类以政治昭著青史的外,最出名的当数鱼玄机了,“色既倾国,思乃入神”,又被誉为“才媛中之诗圣”,既有倾国倾城之色,又有杰出诗才。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风流佳人,官方正史不见只言片语,生平只散见于《三水小牍》、《北梦琐言》、《唐才子传》等笔记小说中。然而她却得以名传千古,其人生之传奇、时运之不济、命途之多舛,由此可见一斑。

本小说并非鱼玄机本人的传记,仅仅是攫取了她人生中的最后几个月的短短几天,以悬疑探案的手法,来折射出这个历史名女子的传奇人生。曾经有朋友说,这种写法是一种新的开创。实际上,我个人并不是要开创什么,只想提供给读者一个好看的历史故事,一个有意味的情感空间。读一本小说,实际上就是舒展心灵的过程。

鱼玄机本人的定位和还原是一件困难的事,因为她是一个古人,而当现代人重新去审视古人的时候,已经不由自主地带上了有色眼镜。

实际上,即使在唐朝这样民风自由开放的时代,鱼玄机也是饱受争论的。这其实并非是由于她广为交游的私生活,唐朝女道士大多生活开放,不忘解佩荐枕之欢者不乏其人。鱼玄机之所以为士大夫非议者,是她的皎然个性。她个人的悲剧,也许多少有些情爱的因素掺杂其中,但其追求女性独立自主意识的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身为女子,于性别已经处于一种弱势的地位,何况其所处的时代,正是晚唐大风暴的前夕——内有宦官擅权,外有藩镇雄踞,政局左左右右,反复翻覆,帝国表面的繁华背后,隐藏着社会的严重危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唐气数将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个体始终无法摆脱大时代的影响,即使是知名大才子如温庭筠,也无法摆脱政治的挟持。而鱼玄机这样才貌双全、聪慧果敢的女子,在有意识地追求自我独立的情况下,其个人经历难免要与复杂的社会背景交织在一起,陷入旷日持久的人事纠葛。与她类似经历的还有另外两大女诗人薛涛、李季兰。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