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后期) 爱琴海之东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从现代回望希腊历史的我们知道,雅典与斯巴达之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从公元前431年到公元前404年持续了27年,它不仅决定了雅典的命运,也决定了整个希腊世界的命运。

在其最后的8年,为什么雅典与斯巴达对决的战场转移至爱琴海东部,至今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说明。

雅典与斯巴达都位于爱琴海西部的希腊本土。伯罗奔尼撒战争三分之二的时间即18年间,除了雅典远征西西里的两年之外,战场始终在希腊本土。

为什么战场会转到爱琴海东部呢?

首先,雅典一方的确有不得不转移战场的原因。

提洛同盟的主要加盟国,也就是提供军船参战、免缴同盟会费的城邦,以雅典为首,还有莱斯沃斯、希俄斯、萨摩斯等岛屿。与这些岛屿相邻的小亚细亚西岸一带的以弗所、米利都、哈利卡那苏斯,都是爱奥尼亚地区主要的城邦。

它们的北面是达达尼尔海峡。对于从黑海周边地区进口粮食的雅典而言十分重要的地区,都集中在爱琴海东部一带。

雅典常年坚守爱奥尼亚地区,是为了防止那些如珍珠项链般串联在一起的提洛同盟加盟城邦脱离组织。

西西里远征的失败,促使雅典进一步将战场东移。

雅典的理由清楚了。那么,与爱琴海东部没有利害关系的斯巴达又是为了什么呢?

任谁都会有这个疑问。

斯巴达没有雅典街头常见的外国居民。它是一个闭关锁国、常年奉行一国和平主义,以坚守吕库古法为国本的城邦国家。因此,斯巴达没有领土扩张的野心。派遣珍贵的重装步兵去扩张领土,是斯巴达人做梦都没想过的事情。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