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后期) 再说阿基比亚德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3年前的公元前415年的夏天,阿基比亚德作为三位司令官之一,率领西西里远征军离开了雅典。

出征不到半年,本国发来召回令,他将作为赫尔墨斯神像斩首案的主犯被审判。在雅典,亵渎神灵罪的人几乎不用审就可以直接被判死刑。这位35岁的年轻将军似乎没有国法不得不从的想法,他在坐船回国的途中逃跑,向斯巴达提出了政治避难的申请。申请得到了斯巴达的批准。不过,阿基比亚德可不是一位能与世无争地静静度过流亡生涯的人物。

他不仅笼络了实际掌控斯巴达政权的5位监察官,还与国王阿基斯保持密切的关系,成为斯巴达的政治、军事顾问。

他向斯巴达建议在阿提卡北部的狄凯里亚建立基地,这样每年夏季北上侵犯阿提卡地区的斯巴达军队无须秋天原路返回。国王及其随从可以每年归国,其他官兵常驻狄凯里亚。经他这么一指点,斯巴达人恍然大悟。这种军事活动持续了16年,从来没人想到这个主意。斯巴达人思维的僵化,不用修昔底德提醒,我们也能明白。

据古代历史学家称,就在国王阿基斯从夏至秋远离斯巴达的这段时间,阿基比亚德诱惑了王后。

对此,我要为阿基比亚德做一些辩护。

为生下身体强健的男孩,斯巴达的女人被要求具备结实魁梧的体格,这个习俗已经持续了百年以上。在斯巴达男人的心目中,女人就是生孩子的机器。在这一点上,他们和视女人裸体为至美的雅典人截然相反。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