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苏格拉底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西方哲学始于希腊哲学,而希腊哲学始于苏格拉底。众所周知,苏格拉底本人没有留下任何文字。

后世之所以能了解苏格拉底的言行,全仰仗和他相差42岁的他最年轻的弟子柏拉图。

我在大学时代读哲学专业,对于哲学家柏拉图总有些距离感。但作为文学家的柏拉图总能以寥寥数语令我目瞪口呆,他有超一流的文字水平。从此,哲学家柏拉图就交给其他专家研究,我专心通过文学家柏拉图的笔墨寻找苏格拉底的足迹。

在柏拉图众多的作品中,被誉为杰作的《飨宴》(Symposion,又译《会饮》)的开头是这样的:

某人在路上遇到苏格拉底。后者看上去不同寻常,洗得干干净净,穿得整整齐齐,而他平时总是穿得破破烂烂,脏兮兮的。

于是,某人问苏格拉底今天怎么了。

苏格拉底回答说:“我要去阿伽通家里吃晚饭。他的悲剧昨天获得了戏剧节的大奖,今晚盛宴庆祝。去美男子家做客,我得打扮得漂漂亮亮。你愿意一起去吗?”

“好极了。”

“那么,跟我一道走吧。”

可是这个叫阿里司托得姆的人并没有受到邀请。这个宴会是希腊文人们喜爱的会饮,众人会在饭后喝着葡萄酒就某个主题展开讨论。苏格拉底觉得他作为主宾去弟子阿伽通家做客,带上个把人同去不算什么事情。

于是两人动身前往。走着走着,苏格拉底像往常一样突然想什么入了神。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