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部 伯里克利以后 为何变成众愚政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公元前429年至公元前404年的26年)

——“民主政体”失控的“众愚政治”时代——

前期

(公元前429年至公元前413年的17年)

以伯里克利的死为分水岭,雅典进入了众愚政治的时代,这个观点占据希腊历史学主流地位已经很长时间。

公元前480年,地米斯托克利率军一举击败入侵的波斯大军,为雅典的黄金时代开辟了道路。

继承了他的路线,不畏“表面看实行的是民主政体,实际上是一个人统治”的非议,为雅典带来安定的政治环境、繁荣的经济,以及灿烂文化的是伯里克利统治下的30年黄金时代。

以上两段民主政体有效运作的时期,共计50年。

50年之后,雅典经历众愚政治时期直到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战败的公元前404年,一共是25年的时间。

也就是说,雅典耗费50年构筑起的繁荣,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就让它走向了衰亡。

作为城邦国家,雅典此后又延续了82年。然而那已经不是令后世赞叹不已的拥有灿烂文明的雅典。

那么,导致雅典衰败的罪魁祸首——众愚政治是什么呢?

demokratia——民主(众)政治。

demagogia——众愚政治。

它们都是希腊人发明的。请注意,貌似不同形态的政体其主角都是“众”(demos)。

城邦雅典的主人是被称为“公民”的民众(demos),所以主权在民。在最高决定权属于民众这一点上,民主政治和众愚政治没有不同。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