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可惜此时伯里克利的生命之火正在渐渐熄灭。作为现役将军,他应该比所有人更早获悉弗尔米奥胜利的消息,应该非常欣慰,但这个喜讯没能让他生命的火焰重新燃起。

66岁,还算不上会自然死亡的高龄。

索福克勒斯活到90岁。苏格拉底被判死刑喝下毒药时70岁。柏拉图也很长寿,活到80岁。

过去人们的平均寿命短是因为儿童的死亡率高。那时的人类就像野生动物一样,只要能挨过幼年时期,之后的人生全凭个人的体力和运气。

自希波克拉底开始的古代医学,尤其重视提高人的抵抗力,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关于伯里克利的死因,不少史学家认为他染上了疑似伤寒的传染病,但没有资料显示他出现过那种疾病特有的症状。更何况那场瘟疫流行的高峰期是他去世一年前的夏天。虽然此后瘟疫再次暴发,但那是他去世两年后的公元前427年。

上一次瘟疫盛行时,伯里克利的一个妹妹和他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儿子都因病死亡。有些学者认为是家庭的不幸导致了他的早逝。然而,不断呼吁大家为了国家忍受个人不幸的伯里克利,会因为失去亲人而伤心至死吗?

我认为,半年前被控滥用公款即执政不当,对伯里克利的自尊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像他那样心高气傲的男人,对于这样的责难必定无法忘怀。

伯里克利的病榻前聚集了很多忧心不已的朋友。他们不想让他独自死去,这些人守在他身边的时间越来越长。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