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阵亡者追悼演说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战争第一年结束的冬天,伯里克利和阿希达穆斯都履行了自己应尽的职责。

斯巴达国王应该视察了遭雅典海军摧残的拉科尼亚地区,而伯里克利则出席了雅典阵亡者葬礼。虽然雅典方牺牲人数有限,但因为是在开战首年,所以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十分强烈。

在环绕首都雅典而建的城墙外不远处,有一片开阔的市民公墓。希腊人和罗马人都采用火葬,因此墓地没有阴森诡异的气氛。再加上雅典冬季依然有灿烂阳光和海上吹来的凉风,且空气干爽,公墓里时常可见雅典人以及亲人墓地在此的外国居民在此散步。

阵亡者专用的墓地也在这里。在能眺望到帕特农神殿的公墓一隅,为阵亡者举行追悼仪式,是雅典的惯例。

出席仪式的除了阵亡者家属以及政府、军队的高官之外,也有不少普通市民。大家追悼为国捐躯的战士,非常合情合理。

另外,雅典规定由当年的将军发表纪念阵亡者的演说。演说者应是率军出征或者派军出征的当事人。

因此,伯罗奔尼撒战争第一年的追悼演说由伯里克利发表。登上讲坛的伯里克利开始了时隔多年的追悼阵亡者的演说。

伯里克利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他做事总能出乎意表。他高超的演说技巧在这30年里已是众所周知,但他没有以华丽的辞藻来展现语言的威力。他的演讲从语言的无用开始,这让听者感到十分意外。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