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后期) 瘟疫大暴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在地米斯托克利充满远见的领导下,雅典整个市区早在50年前便处于城墙的保护之中。之后城墙延伸至外港比雷埃夫斯,雅典成为希腊唯一的被连绵不断的石壁包围的都市。其他城邦之所以没有像样的城墙,是因为斯巴达人一听到城墙二字便会神经过敏,这令各城邦有所顾忌。

在那个时代,斯巴达就不用说了,科林斯、底比斯都没有名副其实的城墙。阿提卡地区的村庄、乡镇更不可能具备防御性的墙垣。这意味着,面对伯罗奔尼撒半岛联军的夏季入侵,当地农民毫无防卫能力。

这些农民也是城邦国家雅典的公民,伯里克利因此准许他们进入雅典市内避难。雅典原本就是希腊人口最多的城邦,从前一年秋天开始又陆续有难民进入,到第二年夏季时,城市已经变得拥挤不堪。

粮食短缺的问题倒是没有发生,因为从黑海至比雷埃夫斯港的粮食补给线依然正常地运作,但市内难民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收容所大多被安排在公共设施内,而希腊人没有多少卫生观念。多年以后一位去意大利半岛旅行的英国人说:“希腊人不管做什么先造神殿,而罗马人先铺设道路,整备上下水道。”

在伯里克利时代的雅典,人类至高文化遗产、雄伟的帕特农神殿光芒闪耀,但没有人想到下水道的重要性。

诚然,这是孕育出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的民族,他们无疑具有高水准的医疗技术,医生的数量也相当多,可是医生们面对从难民收容所蔓延至富裕人家的大规模传染病时却一筹莫展,找不到治疗的对策。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这种疾病。那些声称病源是从遥远的埃塞俄比亚经由埃及登陆比雷埃夫斯港的说法,不过是慰藉痛苦民众的传说而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