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客蒙回归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从公元前460年到公元前450年,伯里克利从35岁至45岁的这10年,他似乎一直将客蒙视为潜在的对手。在客蒙遭陶片放逐远离雅典政坛期间,伯里克利非常渴望能取得与政敌比肩的军事成就。

当时雅典的军事力量相较于其他城邦,可谓傲视群雄。由于实施民主政治,连最底层的无产者也算公民,雅典城邦的公民总数达到约6万人。当然,这是20岁到50岁,随时可以手握武器奔赴战场的现役公民总数。

另一方面,与雅典同为强国的斯巴达由于长期维持寡头政体,只有1万多成年男性被赋予公民权利。

有读者读完本书的第一卷后发表感想:“这下总算清楚了。所谓的民主政体与安全保障互为表里。”说白了,雅典的民主体制暗藏着可以送更多人去前线打仗的意图。

这个冷酷的政治真相,民主政体的创建者克里斯提尼知道,充分利用体制优势打赢波斯的地米斯托克利知道,他们的继承者无论稳健派或激进派,所有的政治家都知道。事实上,雅典能够动用的士兵数量是斯巴达的6倍。

不过,斯巴达军队是由终生从事军事训练的人组成的专业军队。

雅典虽然也全民皆兵,但公民平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

索福克勒斯当选将军的那一年曾率领海军舰队出海打仗。如果他没有当选,应该在照常写他的悲剧。苏格拉底也曾经参军当过步兵。如果没被征兵,他肯定认为在街上向来往的年轻人传授哲学之道才是自己的本业。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