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极致的“民主政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伯里克利的提案中,有一条规定被现代人认为是雅典民主政体的象征,它就是向担任公职的公民支付日薪。

公元前508年克里斯提尼改革以后,雅典设立了一个叫“治理委员会”(buoule)的国家行政机构。其成员在10个选区中抽签选出,总计500位,任期一年。这些公务员有大量繁杂事务需要处理,因此任职期间无法再从事其他工作。

根据梭伦改革,雅典公民分为四个等级。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客蒙、伯里克利、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属于富裕的第一或第二等级。

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街头免费传授真理,仍能维持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想来是有些薄产,而且史料证明他曾经两度服役担任重装步兵,因此可以认为他属于第三等级。

由此可见,自梭伦改革以来持续了150年的四等级制度只是以财产多寡来划分,对个人从事的活动没有影响。

希腊悲剧在伯里克利时代达到巅峰。最负盛名的三大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三人所属的等级完全不同。

埃斯库罗斯参加过萨拉米斯海战,应该属于第三或第四等级。

索福克勒斯曾经当选为将军,作为司令官与伯里克利一起率军出征,所以几乎可以确定他属于第一等级。

因为“粉丝”马其顿国王的照顾,安逸地度过后半生的欧里庇得斯,其双亲从事处理新鲜食材的工作,因此属于第四等级。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