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巩固地盘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仅凭巧妙的语言是远远不够的。想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伯里克利必须掌握权力。而赋予他权力的是雅典拥有公民权的人们。

对于34岁开始政治生涯的彼时的伯里克利而言,确立民意基础是他的首要任务。如前文所述,从自己的选区胜出只能让他成为10位将军之一,分量明显不足。

在执政初期,由伯里克利提案且得到公民大会承认的,大多是保护雅典公民既得利益,同时以提高伯里克利个人地位为目的的法规。

其中有一条限制公民权的法令,在当时颇受好评,却被现代学者们斥为“反动”。

限制令是对公民权的要求。此前雅典人要获得公民权,其父必须是雅典公民,新限令在原有要求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项母亲也必须出生在雅典的规定。

如果这条法令溯及既往,那么母亲是外邦人的地米斯托克利、客蒙都得失去公民权。所幸,该限制令不溯及既往,对生活在国外的雅典人也一视同仁。但不可否认,这一法令的出台事实上是以限制公民数量为目的的。

伯里克利的这个提案在公民大会上轻松地以多数票赞成通过。由于雅典在希波战争中获胜,20年来外邦人不断涌入,引起不少当地民众的不满,这些不满的人在公民大会上投了赞成票。

民主政体的国家须保障公民人人平等地享有权利。然而,忠实地按章办事可能引发既得利益者的不满。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