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伯里克利的演说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所谓的政治才能与军事才能指的是什么?两者之间有何不同呢?这里我不做严谨的分析,仅从一般的常识角度做个归纳。

政治才能——深思熟虑,让自己长时间酝酿的计划成为国家政策得以实施。

军事才能——随机应变是作战的铁规,前思后想有可能置手下的官兵于死地。因此,战场上必须迅速决断、迅速执行,领导者必须具备当机立断的能力。将于百年之后登场的亚历山大大帝曾说:“战场上掌握主动权的一方会赢。”

其实“掌握主动权的一方会赢”不仅限于战场,它同样适用于公民大会。当然方式有所不同。

在战场上,要获得主动权必须立即采取行动;而政治上,领导者需要耐心地花时间让权力稳固。

伯里克利在公民大会演说前总是做好万全的准备。

演说并非普通的发言,自己的构想是否能最终成为国家政策,决定权在听众手里。因此,对伯里克利而言,会场宛如战场。

他会先在家中起草演讲稿,随后花时间仔细斟酌直至成稿。在雅典,演说人照稿宣读有遭陶片放逐的可能,因此内容必须烂熟于心。相信伯里克利不会疏于放声朗读的练习。

通过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文字,我们可以了解到伯里克利那些精湛的演说经过了反复思考、仔细推敲,这让以文为业的我颇感亲近。话说,尤利乌斯·恺撒的文字不仅不会让我产生亲近感,而且让我嫉妒得直咬牙。被视为战争文学经典的《高卢战记》是恺撒口述的作品,根据在场人的证言,恺撒出口成章,文章完全没有事后修改的必要。他果真是文武两道都做到了极致的人物。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