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连续当选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历史学家修昔底德评价伯里克利时代最著名的是以下这句:

“表面上看实行的是民主政体,实际上是一个人统治的国家。”

这句话让人们不由自主地产生疑问: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政体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一人统治?

名门出身并没有为伯里克利带来什么利益。那些反对派成员也几乎全都来自望族。同样,伯里克利的有钱人身份也没有特殊的意义。城邦国家雅典的当权者个个都是无须公款私用的有钱人,以至于法律中没有盗用公款这项罪名。

再者,雅典人如果有意参与国政,不管出身高贵还是财力雄厚,都得在部落选区中获胜,必须被选拔为将军。

相当于城邦国家行政区的部落并不集中在一起。经由克里斯提尼的改革,各部落分散在雅典的阿提卡地区的三个地方。候选人想回到选区拉拢选民,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将军的选举每年一次。

在这种情况下,伯里克利自30岁初次当选将军以来,连续32年当选,史料中从未有过他落选的记载。

城邦国家雅典赋予全体公民即20岁以上的男性选举权。如果学者的推算无误,那个时期拥有公民权的雅典人应该在6万人左右。部落选区共10个,每个部落的选民大约是6000人。

伯里克利的选区是阿卡曼提斯部落。这个部落的6000位选民中,有半数以上的人由始至终将选票投给伯里克利。长达30年以上的“当选无疑”让现代的政治家们羡慕不已。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