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武器是语言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那么,在这个战场上,伯里克利是如何赢得胜利的呢?

他唯一的武器就是语言。仅靠语言的说服力,30年间劈波斩浪,简直没有比这更加民主的战斗了。

让我们看看在当时闻名遐迩的伯里克利的“说服力”是何等神器。

有一次,斯巴达国王阿希达穆斯询问来访的雅典人,伯里克利是怎样一个人。

斯巴达王当然会对这位雅典第一人感兴趣。他肯定想了解对手究竟是怎样的人物。

访客是这样回答的:“我和伯里克利在众人面前比武,我赢了,观众们也都认可这个结果。不料,明明输了比赛的伯里克利说是他获胜了,还举出种种证据证明自己的主张。那些亲眼目睹比赛过程的观众,听了伯里克利的一席话后居然开始认为赢家的确是伯里克利。”

乍一听,感觉伯里克利的“说服力”像是用冠冕堂皇的辞藻迷惑听众的诡辩,是一种弄虚作假的手法。不过,仔细阅读史料记载的他的发言、演说,又会觉得并非如此。

如果用体育比赛做比喻的话,这有点像网球比赛的鹰眼挑战,足球比赛的录像裁判。换一个角度观察,大家会发现网球出了界,足球运动员踢进的原来是个乌龙球,从而推翻裁判原本的裁定。

伯里克利的“说服力”之所以有效,最大的原因是,他向雅典民众展现了转换视角后事物呈现的不同形态。

请大家不要忘记,参加公民大会听取执政者的提案并投票表决的人,只占雅典公民总数的十分之一。从当时的高识字率可以想象,这些人都是有相当程度的认知能力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