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部 伯里克利时代 30多岁的伯里克利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繁荣不会从天而降,人们必须为之付出努力和辛劳。

建立繁荣昌盛的国家需要两类人:一类是为走向繁荣开辟道路的人,另一类是为实现繁荣夯实基础的人。如果效仿历史学家普鲁塔克,从罗马人和希腊人中各挑选一位写《比较列传》的话,我会将继承了恺撒事业的罗马开国皇帝奥古斯都拿来与伯里克利对比。

“保江山”与“打江山”性质有所不同,但要论孰轻孰重,实际很难分出上下。伯里克利执政的30年,是不懈努力、付出辛劳的30年。

小林秀雄曾经说过:“道德高尚、精力充沛的行动家,为顺应当时的形势,不得不成为了政治家。”这简直就是伯里克利的写照。

作为“第二代领导人”,年轻的伯里克利必须应对的课题十分明确。

第一,保证雅典的民主政体有效运行。换言之,在维持政体的同时,尽量提高治理效力。

正因为雅典是民主政体,所以民众的要求层出不穷。如果对他们言从计听,社会就无法前进。如何在全面言论自由的前提下,推动社会有序发展,是对政治家领导力的极大考验。

第二,守住希波战争的胜利成果——爱琴海制海权。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确保地米斯托克利一手建立起的海军的战斗力。对于雅典而言,守住爱琴海的制海权不仅是出于军事上的考虑,还与经济息息相关。

从进口主食小麦到出口陶壶等手工业制品,城邦国家雅典是一个在国际贸易上保持领先才能生存的国家。因此,强大的军事实力有助于经济发展。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