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天鼓卷 逆发之女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离京人,归京者,相逢别过。

故知友,萍水客,逢坂之关。

这是蝉丸法师的一首和歌,收录于《小仓百人一首》中。

逢坂关,骤雨过,煎熬待天明。

这一首是《续古今和歌集》里的和歌。

这两首和歌里都出现了“逢坂关”。据传蝉丸曾居住于这逢坂关附近。之所以说是“据传”,是因为尚有人对蝉丸这个人物是否真实存在表示怀疑。

有传言说,蝉丸是一位血统高贵的人,是醍醐天皇的第四皇子。也有说法认为,蝉丸是宇多天皇的皇子敦实亲王的杂役。蝉丸居住在逢坂山期间,博雅曾在他跟前学习了三年,终于习得蝉丸的琵琶秘曲。

是位盲人琵琶法师这一点,与诸多传言一致,而他究竟是何时失明的,却众说纷纭。

在曲艺界,这位有名的琵琶法师也经常出现在许多作品中。

据净琉璃《蝉丸》所说,蝉丸的失明,是蝉丸的正房与侍女芭蕉诅咒所致。受这曲净琉璃的影响,歌舞伎和狂言《蝉丸二度腾达》中,蝉丸的失明皆为诅咒所致。成为盲人的蝉丸被弃于逢坂山,于是开始在逢坂山生活。

谣曲《蝉丸》中,作为醍醐天皇第四皇子出生的蝉丸自幼便目不能视,故而被丢弃于逢坂山。

让人觉得意味深长的是,无论是歌舞伎还是狂言、净琉璃中,都出现了逆发之女。

净琉璃《蝉丸》中便有“发逆而长”这部分内容:

忽然从席间站立,额头青筋隆起,发逆而长,浑身战栗;满是恨意,无限憎恨;大喊“让你忏悔,让你醒悟”;以双目怒视天地,血泪不止;愤怒万分,怨恨万分,嫉恨万分,要将汝啖食殆尽;疯癫痴狂,令人恐惧,却也可怜。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