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8月26日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晓松说——历史上的今天》来到了8月26日。公元580年的这一天,中国发明了厕纸;今天还是我两个好朋友刘欢和黄渤的生日,生日快乐!

厕纸的发明

我们首先来聊一聊公元580年的今天,中国发明了厕纸。大家不要觉得厕纸只是个小东西,全世界所有人都要用到,厕纸的发明也是文明的重要的标志。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四大发明有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造纸术,纸最早就是我们中国人发明的。中国人发明了纸以后用来干什么呢?当然是先用来写字,但是没几年人们就发现纸不光能用来写字,写完字以后如果这纸直接扔了就有点儿浪费了,还可以用来干点儿别的。在用纸当厕所的用具之前,中国人如厕完毕之后用什么呢?用竹片。大家知道在发明用纸写字之前,人们写字用的也是竹片。所以把这两件事儿联系起来就很有意思,一开始人们用竹片写字,用竹片上厕所,后来就改成了用纸写字,用纸上厕所。纸是东汉时期的蔡伦发明的,纸刚开始发明出来的时候非常贵,到了公元580年,中国发明了厕纸,纸的成本才降了下来。公元580年比隋朝建立的时间公元581年还早一年,这个时间比中国的科举时代开始得还要早,那时我们就已经进入了厕纸文明的时代。

我小时候特别反对文以载道,一本书、一篇文章为什么非要载道啊,讲那么高深的道理,我就喜欢看那些闲书。我记得有一个叫李渔的大闲人,他就写过一本闲书,里边什么正经事儿都没有,就是讲怎么扫地能不扬灰,怎么追女孩……其中他还讲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讲如何在书房当中上厕所,他说:“如果在书房里摆一个马桶,那这个味道就会影响文思,当文思泉涌的时候突然闻到这种味道,文章写得就不漂亮。可是如果要出去如厕的话,回来该写什么又忘了。那我发明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在书房的墙上钻一个洞,在洞那边放一个竹片,当文思泉涌的时候突然急着要出恭,就跑到洞那儿向外面撒泡尿。”中国这知识分子天天就琢磨这个。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