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终章 应仁之乱的余波 战国大名与乡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应仁之乱走向长期化、大规模化,两军都拼命从乡村征兵。幕府直接向乡村管理者下达命令,是从应仁之乱开始的。这很好地表现出了总动员体制中,乡村政治地位上升的状况。另一方面,仅仅靠单方面、强制性的命令,乡村是不会听从的。文明元年(1469)十一月,畠山义就和西军一方的西冈众约定,把寺社本所领庄园四分之一的田租收入转交给他们,以此为利,怂恿他们参战。据此,东寺下属下久世庄的公文久世氏向东寺索取四分之一的田租。

不过以上事例终归只是给予乡村的管理者个人粮食,应仁之乱中,也出现了向乡村提供粮食的事例。其中最早的例子是文明元年六月,东军赏赐给山科七乡(今京都市山科区,由庄园领主各异的七个本乡和九个组乡构成)的半济政策。(《山科家札记》)对乡村给予的半济,指的是田租免除一半。因田租减少而困扰的是寺社本所,也就是庄园领主,武家是不会感到心痛的。因此,武家势力胡乱发出半济给予的命令。

应仁之乱中,通过半济给予来婉转地提供报酬以向乡村征兵的方式,得到了普及。战争结束后,每当战乱爆发,通过半济给予实施军事动员的现象必然存在。乡村反过来利用这点,即便在武家势力不承诺半济给予时也要求他们提供半济,也就是减租,作为军事协作的代价。武家势力收到寺社本所的悲诉,命令停止半济,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