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终章 应仁之乱的余波 京都文化向地方的传播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守护在京制度的崩溃,也在文化上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下面参考末柄丰的研究来进行一个大致的说明。高中的日本史教科书也讲了室町时代文化向地方普及的状况,但一般的讲解说,其原因是公家躲避战乱,逃往地方。但是,这一现象其实与武士也有很大关系。

前面也已提到,除了奥羽、关东、九州等远国,守护原则上有在京的义务,领国的统治交由守护代管理。身兼数国守护的大名家,连守护代也住在京都,小守护代(又守护代)在地方活动。当然,守护并不是一个人待在京都,通常情况下是与两三百名家臣一起在京都生活。

而且居住在京都的,不只是与守护有关的人。如本书所述,政所执事、奉行人这样的幕府政务机构职员,或者将军亲卫队奉公众,日常情况下也在将军身边侍奉。考虑到他们各自还有家族及手下人跟随,人数必然庞大。

有一个说法,应仁之乱前京都人口大约有十万,其中与武家有关的达到了三四万。

这些在京武士或是与贵族、五山僧连歌唱和,或是乐于茶道等,歌颂京都的文化生活,并派遣代官来管理自己在地方的领地。他们和那些统治着远处的寺社本所领的京都贵族、僧侣一样,都是“不在地主”。

提到室町文化的创造者,一般会想到二条良基或一条兼良这样的贵族,或是绝海中津、义堂周信这样的禅僧。但是不应忽视的是,通过与贵族和禅僧的交流,武士们的文化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