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终章 应仁之乱的余波 守护在京制度的瓦解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什么是应仁之乱?如本书所述,这场大乱有不同的侧面,但本质上是两大大名联合体的冲突。大乱以这种形式爆发,可以从室町幕府的政治体制中寻找原因。

前著《日本中世战争史》中曾讲到,诞生之初的室町幕府曾备受诸将反叛的困扰。南北朝内乱平息后,幕府命令在地方作战的诸将上京,诸将原则上有在京的义务。这是想要监视、控制他们。另一方面,兼任数国守护之职的实力派武将作为“大名”,被许可参与幕府决策。这就是守护在京制度。曾有研究者将室町幕府定义为大名联合政权,正是出于这个原因。

显然,在京都构筑了宅邸的大名们通过连歌、赏花等活动保持着交流,但不仅是大名与大名个人之间,大名家与大名家之间也有联系。纽带是大名的家臣。譬如说,幕府奉行人饭尾氏同族中,有人担任细川京兆家或赤松氏的在京奉行,细川京兆家的家臣上原氏或药师寺氏的同族当中,也有不少人担任细川氏分家、备中守护家或赤松氏的在京家臣。在京都活动的大名家臣们,通过同族关系与幕府或其他大名家连接起来,维持着以将军和各大名协商为基础的幕府政治的运行。

但是,如果将军领导力不足,大名们的横向联系就会形成派阀。比如嘉吉之变中将军足利义教被暗杀,将各大名团结在一起的核心丧失,细川、畠山两管领家开始争夺主导权。各大名不是集结于将军之下,而是分别投靠两管领家,于是细川派与畠山派的派阀斗争越发激烈。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