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关于你的名字——《西部神话》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全中国的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有个大庆油田。因为大庆油田像“两弹一星”一样,曾经支撑着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宏伟大厦近半个世纪,今天它仍然放射着不灭的光芒。大庆成为中国工业的旗帜和不朽的精神标杆。

说大庆就会说铁人,铁人的名字叫王进喜。铁人是中国工人的代表,代表着一种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铁人在四十年前离我们而去,仅活了四十九岁,但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新中国的历史丰碑上。

“大庆”这个名字的诞生,是因油田的发现日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又恰逢新中国成立首个十周年大喜日子的前夕,它是欢天喜地的中国人给自己的伟大发现而所起的一个大俗大雅的好名字。它被叫得响亮,叫得爽快,叫得舒心养神,叫得扬眉吐气!

你呢,长庆?

长庆,你呢?

你是谁?你与大庆什么关系?

是兄弟?当然。它是兄,你是弟?是,又不是。

大庆诞生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你诞生于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初。兄弟关系自然定成。

大庆的名字源于一位领导者初闻松辽平原上的油田大发现的喜讯而一时产生的灵感。

你呢,长庆?

长庆人告诉我们:长庆的名字源于石油地质专家们通常惯用的专业式取名法——按当时地名或地质构造拼成。于是这样的科学的习惯竟然成就了一个伟大名字的诞生。最初的起名者起“长庆”为名,纯粹像中国传统的父母们给自己的儿子起“阿狗”、“阿猫”、“菊花”、“二妞”一样随便,哪知这样的起名竟然成就了一个伟大油田光辉而不朽的、如红日东方般喷薄而出了,犹如韶山冲的父母给毛泽东起的名字,犹如黑人乔治给儿子林肯起的名字一样。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