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谈报告文学创作的难度——由《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说开去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薛媛媛的报告文学《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写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群从湖南去云南种橡胶的老知青的故事。应该说这部作品是一份非常厚重的收获,超出了我的想象,在近年报告文学创作中并不多见,值得重视和关注。

作者是一位优秀的小说家。以我的观察,中国的小说家远远多于报告文学作家,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写报告文学通常情况下远远辛苦于小说家。小说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思维、时间和想象去写作,但报告文学作家不行。当报告文学作家,第一个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就是你得去实地采访,你得付出巨大的劳动,你还必须忍受别人不理不睬的各种尴尬,你还得忍受来自正面的、反面的甚至你根本想象不到的麻烦。而这些是小说家和诗人通常不会碰到的。在这些困难和无奈面前,许多写作者逃逸了、害怕了,于是他们不会去从事报告文学创作。

其二,报告文学的故事和人物是客观设定在那里的,它不像小说一样,完全按照作家自己的想象和构思去设置。由于它的客观性,报告文学的故事与人物有时是丰富的,有时是零碎的,有时是断断续续的精彩,有时是弯弯曲曲的延续。它的材料和人物故事,也许早就暴露在历史的地面上,已经给晒枯了;有时可能深埋在地底下,根本没有引起过路人的注意。一个作家去写一部报告文学,如果不努力地去发掘和采访,调查与发现,你可能付出了巨大的辛劳,流了那么多汗水,花了许多心血和路费,最终却一无所获。你也许对某一个人、某一件事兴致勃勃,但最后发现,由于种种原因,这个人、这件事你根本不能去碰,不能去写,你再沮丧也没有用,你再悲愤也是白搭。这就是报告文学写作的难点所在,也是许多人不愿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原因所在。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