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用文学表达我们对海疆的情感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有一块地方,过去我们的国人对它似乎缺少太多的关注和重视,那就是我们国家面积达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海疆。这块疆域如今事最多,也最被世人关注。有人说,中国的未来发展和希望皆在于此,看来这种结论越来越被接受。难道不是吗?否则,当今的头号强国和诸多想食肉我南海、东海列岛者为何如此频繁出现?中国应警惕兮!

从清朝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闭塞的国门终究还是被迫打开了,开始向我们称之为“蛮夷之地”的外国开放。我们已经习惯于唯我,习惯于固步,更习惯了以“疆土”为名的中国称谓,对于大陆之外、海洋之滨的他国实情知之甚少。正是这种故步自封的意识让中国的脚步在十九世纪末停缓下来。甲午海战水师惨败,八国联军跨洋越境,可以说,中国的大门是从海洋上被打开的。就在那时,清政府竟还在用骑步兵来做着拯救自己国土的梦。他们对海洋没有概念和意识,所以,当外国人打进了北京城,我们看到黄头发、蓝眼睛的他们,仓皇地称之为“洋人”。“洋人”表明了少见多怪的我们对异国人士的印象,同时也无时无刻不告知世人:当时中国对于海洋的熟悉就如同刚见到外国人一样陌生和新鲜。

假若抽去时间的间隔,将一个半多世纪前后叠加在一起,我们总能发现中国海洋主权意识错愕不已的前后对比。历史车轮碾过一百七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宣布在海南成立三沙市,正在为南海黄岩岛海域的主权之争与菲律宾展开激烈的对峙与抗争。而在东海,美日屡次为钓鱼岛与中国展开明与暗的种种博弈,我国据理力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捍卫自己的海域主权。经过了一个半多世纪,从最初的“洋人”之称,到如今的捍卫之举,国人的海洋主权意识在不断地增强。众所周知,海洋是人类生命和文明的摇篮,人类对于海洋的依赖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凡是有水流经过的地方,我们就会播撒耕种,繁衍生息。同时,海洋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于滨海国家的生存与发展起决定性的意义。海洋不仅是一个国家天然的生命线,还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可以说,二十一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权力的范围涉及军事、政治、经济还有文化等各个领域。它不仅仅是简单的控制问题,更重要的是用海洋来开拓一个新的舞台、一个全新的时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