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四篇 评论与序言 读出哲人的诗情画意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诗要细细品读,画是观赏的,如何讲‘读’?”不着急!先说说李德哲先生……

知他是哲学博士,又为美术杂志的主编,最是一名画家。择其一二,《国学经典》、诗集《醉》、水墨画,颇有杂家之意味。然文艺是相通的,没有他的哲学修养,如何能编得了《国学经典》?没有他的诗文情怀,如何画得出形意相宜的葡萄画?如果不是整天熏陶在诗词画卷里,单凭多读学术著作,怎修出他的哲学意境?

李德哲的诗有点“意思”。一则读来有趣、引人入胜;二来意味深长、思辨有余。他的诗题材广泛,涉猎内容繁杂,既有对于大自然的抒写,又有对于社会诸事的描述,同时也有寂静沉思的冥想。语言朴实,行文中还有很强的节奏感和跳动感。他的诗写个人的点滴经历、写情写景,更像是写凝思。写自然之景、社会之事是写诗的一块平地,从景、事当中写现实经验和个人感怀是写诗的一个阶梯,身处现实和人文之上写出人生的思辨,又是另一个境界了。“醉就醉了,醉就是醒,醒就是醉……醉酒的人,落入烈酒旋起的浪涡。”能从酒中写出醉,醉了本来就有感怀的人生,而自嘲醉的人往往不醉,此时言醉其实是倾诉内心的那份不醉之感怀而已。他的诗有时候让人“费神”,不是读不懂,而是要真真地品味起来,才觉得有些思考藏在里头。一般来说,这种诗词思辨是诗坛老成的功力所见,他这种青年显然是受熏陶于哲学的修养,哲学为具体学科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可见一斑。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