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近世开端的织丰时代和中世终末的战国时代 十章 关东之城,奥北之月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丰臣秀吉的统一策略是先西后东,这是因为在他东进的前方横亘着两条凶猛的巨虎,即旧主织田信长的盟友德川氏,以及称霸关东已历五世的后北条氏。然而当整个日本中部、西部皆已臣从于秀吉之后,除非德川、后北条,以及东北地区扩张势头强劲的伊达氏联起手来,否则绝非秀吉对手——况且,这曾经结盟的三家,很快便各谋出路了……

名胡桃城夺取事件

天正十五年(公元1587年),眼看即将统一九州的岛津氏在丰臣秀吉的征伐大军面前一再败北,最终于五月八日拜降在秀吉军门之前。

丰臣秀吉重新划定九州中北部各大名的领地,他先把肥后封给了老同僚佐佐成政,但于翌年闰五月却又借口佐佐氏领内一揆而逼迫成政自杀,随即把其领地分而为二,赐给了自己的两名亲信侍卫:加藤清正和小西行长。此二人本有矛盾,现在领地相邻,纠纷更是层出不穷,最终各自代表了丰臣家中文治和武断两个派别,导致兵戎相见——此乃后话,暂且不提。顺便说一句,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三月,丰臣秀吉还剥夺了龙造寺政家的封地,转交给龙造寺家的谱代重臣锅岛直茂。

从九州归来以后,丰臣秀吉暂时专心于内政,先是建造了一座豪华的别墅,起名为“聚乐第”,还邀请后阳成天皇行幸,君臣赏花咏诗,做出一副和乐融融的景象。随即秀吉发布了海贼禁令和“刀狩令”——所谓刀狩,前面提到过,就是不允许农民持有武器,从而可以更牢固也更安稳地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避免发生转职和一揆。这种种政策并不是秀吉的独创,而是织田信长政策的延续,只不过信长的政策很多都带有浓厚的地域性和暂时性,将其固定下来,并推广到全国,功在丰臣秀吉。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