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近世开端的织丰时代和中世终末的战国时代 五章 信长包围网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织田信长厚积薄发,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即顺利上洛,然而这只是他征服全日本的征程的第一步——他和足利义昭将军的蜜月期很快便将结束,义昭联络各地诸侯,给他张开了一张巨大的包围网。

金崎的撤退

足利义昭一心要恢复室町幕府的荣光,想尽办法想把织田信长笼入麾下,信长却始终不肯入彀。义昭在失望之余,不免心生忐忑,他害怕信长步细川氏、三好氏、松永久秀等人的后尘,只把幕府将军当作号令天下诸侯的旗帜和玩弄于股掌之上的傀儡——义昭的担心一点也不多余,但他当时应该料想不到,信长的野心和能量较之上述诸人都要强过万倍。

于是义昭一方面继续拉拢信长,甚至在书信中称信长为“御父”——他倒是很希望信长如同周公之辅成王一般辅佐他,永远不起异心——另方面却封官赏爵,想将畿内豪族全都收服到自己麾下。对此,织田信长在元龟元年(公元1570年)向足利义昭提出了《五条书》,其后又拟就《异见十七条》。这两份文件的内容,是如同父亲教导孩子一般,告诉义昭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潜台词很简单:“你只要乖乖听话就好了,如敢胡作非为,我定严惩不饶!”

如此严格限制幕府将军的权力,令足利义昭大为恼火,并且彻底绝望了。于是将军与霸王间互相利用的蜜月期很快终结,义昭遂仿效其兄足利义辉在受三好氏控制时所采取的策略,开始秘密写信给各地有力大名,请他们上洛讨伐织田信长,从水深火热中拯救自己和室町幕府。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