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Ⅴ 没有内容的虔诚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正如我们从诸如《奥瑞斯忒亚》和《精神病》这类迥然不同的资料中可以获知的,在所有可能的个体犯罪中,弑母在心理上是最不可容忍的。在一种文化能够犯下的所有可能的罪行中,从心理上说,最难以承受的,是弑神。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中,其整个的生活方式都可以证明神被清除的彻底性,但到处都可见到哲学家、作家和良知之士仍惴惴不安于这种重负之下。这是因为,计划并实施一起犯罪,比事后带着犯罪感生活,是简单得多的事。

当杀死犹太—基督教的上帝的行为仍在进行之时,争论的双方都以极大的自信和自以为是采取各自的立场。但一当杀死上帝的行为告终,战线就开始变得模糊了。在十九世纪,抬举一种重新流行开来的异教以取代那种已遭失败的圣经传统的种种可悲可叹的尝试(如歌德、荷尔德林),以及对人道之物能够获得拯救的种种热情的期望(乔治·艾略特、马修·阿诺德),在那些宣布理性和成熟已经战胜信仰和幼稚以及人性在科学的旗帜下不可阻挡地进步的胜利者的响亮而且多少有点刺耳的话语里,时有所闻。在二十世纪,那种以理性主义攻击宗教信仰的坚定的伏尔泰式的乐观主义甚至更缺乏说服力和吸引力,尽管我们仍然在诸如弗洛伊德这样的意识解放的犹太人那里以及美国哲学家莫里斯·柯亨和锡德尼·胡克那里能够发现它。看起来,这种乐观主义只有对那些还没有听到尼采所说的上帝已死的“坏消息”、噩耗的人才是可能的。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