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Ⅴ 精神分析与诺曼·O·布朗的《生与死的对抗》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诺曼·O·布朗的《生与死的对抗》(一九五九)的平装本的出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它与赫伯特·马尔库塞的《爱欲与文明》(一九五五)一起,代表了对弗洛伊德思想的一种新的严肃态度,使得美国先前出版的关于弗洛伊德的著作在理论上相形见绌,或在最好的情形下也显得浅薄,无论是心理分析杂志的右翼经院研究,还是弗洛伊德“修正主义者”(弗罗姆、霍妮等人)的左翼文化研究。然而比它作为对我们文化中最有影响力的那种思想的一种重新阐释所具有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在探讨一些根本问题时的大胆——这些问题涉及我们文化的伪善性,涉及艺术、金钱、宗教、工作,涉及性和身体的动机。对这些问题的严肃思考——在我看来,它关注的中心恰好是性的意义和人类自由的意义——自萨德、傅立叶、卡巴尼斯和安芳汀以来,在法国一直连绵不断;在当今,它见于诸如萨特《存在与虚无》中关于身体和与他人的具体关系的章节、莫里斯·布朗肖的论文、[波利纳·里格的]《O的故事》以及让·热内的剧本和小说这些迥然有别的著作中。

然而,在美国,色情与自由这两个密切相关的主题才开始被以严肃的方式加以对待。我们大多数人仍感到必须与压制和假正经进行那场令人疲惫的战斗,好把性当作一个自然而然的、需要更自由地表达出来的东西。在我们这个国家,为诸如《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这部如此具有反性色彩的著作进行辩解居然成了一个严重问题,这只不过说明这个国家尚处在性成熟的极其初步的阶段。劳伦斯关于性的思想因他的阶级浪漫主义、他的男性孤独的神秘气氛以及他对性生殖的清教徒般的强调而大为减色;近来他的许多文学辩护者也已承认了这一点。但必须仍然为劳伦斯辩护,尤其是当众多反对他的人退缩到一种比他的立场还反动的立场的时候:把性当作了爱的乏味的附属物。事实上,爱甚至比劳伦斯所想象的更具有性的色彩,更有身体性。性在当代社会的革命意义远没有获得充分的理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