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Ⅳ 关于小说和电影的一则札记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电影的五十年为我们匆忙地重演了小说两百多年的历史。在D·W·格里菲斯那里,可以发现电影方面的塞缪尔·理查逊;《一个国家的诞生》(一九一五)、《党同伐异》(一九一六)、《被摧残的花朵》(一九一九)、《东去之路》(一九二〇)、《激动的一夜》(一九二二)以及成百上千部其他影片,它们与《帕美拉》和《克拉丽莎》的作者在小说的发展史上的情形一样,在电影艺术发展史上曾表达过许多与其相似的道德观念,占据着与其几乎相似的位置。格里菲斯和理查逊都是天才的创新者;他们都有着极其粗糙甚至浅薄的理智;他们两个人的作品都充满了对性和暴力的一种热情的道德说教,性和暴力的能量来自受到压抑的感官欲望。理查逊两部小说的中心人物,那个被残忍的诱奸者所摧残的纯洁的年轻处女,可以在格里菲斯许多影片中的“纯洁的姑娘”、“完美的牺牲品”身上找到——从风格和观念上说——与自己酷似的影子,这些角色通常要么是由丽里安·吉希(她因扮演这些角色而出名)扮演,要么是由现在已经被人忘记然而演技要比吉希好得多的梅·玛西扮演。像理查逊一样,格里菲斯的那些道德蠢话(表现于他的那些无法模仿的以他自己别具一格的英语写出的冗长的标题中,这些标题充满了大写字母,以标识所有的德行和罪恶的名称)掩盖了一种自然的情欲;像理查逊一样,格里菲斯最出色的地方,是他在不遗纤毫地再现最敏感的女性情感方面具有卓越的本领,他的“思想”的平庸也未能使这种才能有所失色。同样,像理查逊一样,格里菲斯的世界对现代趣味来说,显得令人反感和稍微有一点疯狂。然而正是这两个人,为他们各自的体裁发现了“心理描写”,他们是自己所属的那种体裁的开创者。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