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正文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日期:2022-10-10 21:51:13

【正文】王平的话

民间传说,北宋真宗年间,旱魃作怪,真宗求助于龙虎山二十五代天师。张天师开坛做法劾召神将,派关羽出战,关羽苦战七天,降服旱魃,受封义勇武安王!

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不见于正史,极有可能是天师道一系的道人穿凿附会,为的是抬高天师地位。说不定就是龙虎山的道人编的故事。

正史都是儒家弟子编写,他们深刻贯彻了『子不语怪力乱神』,对发生的异象,多用阴阳五行、天人感应做解释,以此规劝君王,甚少直接记述鬼神妖妄之事。就算某年某月众目睽睽之下出现神迹,史官就算记录下来,也必定留下抱有怀疑的态度。儒家的态度就是:世上哪有什么神仙,那是老天爷对君王的示警!鬼神?都洗洗睡吧!

不过,这也并非完全没有!仔细翻看二十四史,总会有零零星星的记录,对旱魃引发干旱亦有所载,虽仅只言片语,可窥其性。

《新唐书》载:『唐高宗永隆元年,长安获女魃,长尺有二寸,其状怪异。是岁秋,不雨,至于明年正月。』

《宋史》载:『北宋赵匡胤建隆三年,齐州、晋州大旱,民家多生魃…』

野史及文人笔记中,关于魃的记载更多,也更详细,仿佛都一个个亲眼所见一般。但文人猎奇心理,好幻想,理所当然,多道听途说,不足信!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