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七讲 互有攻守破僵局(1917—1918年最后的决战)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只要活下去,一定会有很多令你高兴的事情发生。

——《火影忍者》

01. 与和平擦肩而过

打不赢,就坐下来谈谈

一战打到1916年底,已经两年多了。交战双方虽然都取得了一些胜利,但谁都没有获得决定性优势。

如果从表面上看,同盟国集团的收成还好一点儿,比利时、法国北部、波兰、波罗的海沿岸以及白俄罗斯部分地区,都被德奥占领了。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也被德奥集团打败了。协约国方面取得的胜利不多,掰着手指头一算,也就是马恩河战役和凡尔登战役的胜利,再有就是俄国对奥匈帝国和土耳其的胜利。

虽然表面上看是同盟国占优,但是协约国的胜利是战略性的。协约国粉碎了德国速战速决的“施里芬计划”(其实也有小毛奇的功劳),迫使德国人打他们最不愿意打的持久战,协约国可以利用自身雄厚的战争潜力把对手拖垮。但是,到什么时候对手才能垮?那就只有天知道了。双方相持了这么久,基本还是一个不死不活的局面,平分秋色。

另一方面,交战双方面临的问题都很严重。打了两年多,两千万人伤亡,无数城市、村庄毁于战火,经济萧条,补给困难,加剧了欧洲各国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激化了各国内部的种种矛盾,老百姓的反战情绪不断高涨。面对这种局面,各国上层也发生了分化,一部分开明人士认为,旷日持久的战争令人绝望,谁都赢不了,而战争拖下去,给统治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