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二讲 大打出手见杀招(比利时之战,马恩河战役)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做决定的总是政治领袖,把人民拖着走是个简单不过的事儿,你只要告诉他们外面有敌人威胁,然后把反对战争的人全打为“不爱国”,或说他们使我国陷于危机,就行了。

——戈林

01. 准备大打出手

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们就这样把我们的斐迪南给杀了。”一位奥匈帝国的妇女曾这样形容萨拉热窝刺杀事件。不管斐迪南大公做过什么,普通民众对他们夫妇的惨死,多少抱有同情。但在政治家看来,这件事的性质完全不同,它令人兴奋。

19世纪末的欧洲,军国主义泛滥,各国君主们大多热爱战争,确切点儿说,是热爱发动战争和享受胜利果实。

1914年6月28日下午,德皇威廉二世还在基尔港外海的游艇上带着老婆吃着火锅唱着歌。听到刺杀消息后,他先是大惊失色,斐迪南大公是他的铁哥们儿,哥儿俩经常在一起猎杀动物。几周前,德皇夫妇还在大公夫妇的乡间别墅做客,没想到这么快人就没了!威廉二世为好友悲伤了几分钟,旋即挥动双手兴奋地大叫:“这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他马上吩咐,回柏林!一分钟也不准耽误。当然,他回去是为了观察动静,毕竟人家没有刺杀德国皇储,需要等待奥匈帝国的反应。

听说侄子去世,正在外面避暑的老皇帝、以茜茜公主的老公而闻名于世的弗兰茨·约瑟夫一世赶回维也纳召开大臣会议,商讨对策。皇储的挚友、陆军总参谋长康拉德将军咬牙切齿地说:“加害大公是对奥匈帝国的公然挑衅,我们决不能再心慈手软,必须狠狠地教训塞尔维亚!”外交大臣贝尔希多尔德也力主开战,他说:“现在到了解决塞尔维亚问题的时候了。”但是,老皇帝没有马上拍板,他反问道:“我们对塞尔维亚开战并不难,小小的塞尔维亚我一只脚就能踏平,但如果俄国支持塞尔维亚怎么办?”康拉德答道:“陛下可以同我们的盟友威廉二世联络,我相信他会帮助我们的。”于是,会议决定,在发动战争之前,先跟德国通气。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