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三讲 纷纷动手来群殴(1914—1915年的东线)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我们的队伍开拔了,所有的姑娘哭泣了……

——一战时东线小曲

01. 东普鲁士战役

给俄军洗脑

在德法两军激战的同时,东线的战斗也激烈展开,德国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两线作战,开始了。

这一方面归功于俄军敢于仓促出战的勇气,另一方面是边界的现状决定的。当时,波兰已经不复存在,俄国同德国和奥匈帝国直接接壤,有一条1100英里长的边界。波兰的大部分领土并入了俄国,由此形成一块250英里宽的突出部,这个突出部在西部和西北部与德国毗连,南部则与奥匈帝国邻接。俄国西部边界距离德国首都柏林只有180英里,北面就是充满传奇色彩的德国霍亨索伦王朝的龙兴之地——东普鲁士。这块80英里宽的德国领土,位置过于偏东,正好夹在俄国突出部与波罗的海之间,很容易被俄军切断与德国内地的联系。

按照德国人的预计,俄国从宣战动员到完成集结出击东线需要6到8周的时间,所以德军在东线的兵力不足。事实证明,德国人这次失算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帮助俄国制订作战计划的是法国人,法国人制订的计划当然是兵贵神速了!

早在1911年,法军总参谋长就前往俄国去给俄军总参谋部洗脑,灌输必须主动进攻的思想。当时,急于从日俄战争的耻辱中走出来的俄国军官也非常赞赏主动进攻的建议,沙皇甚至公开说:“我们会对准德国的心脏进行打击,我们两国的共同目标就是柏林。其他任何地方,我们都不感兴趣!”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