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首页

搜索 繁体

第一讲 拉帮结派抢地盘(列强的三对矛盾和两大集团)

热门小说推荐

最近更新小说

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

——克劳塞维茨

01. 一朝天子一朝臣

往事不堪回首

“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唐朝“诗豪”刘禹锡以此慨叹历史兴亡。正所谓:心不动,则不痛。以这种态度抚今追昔,不是穿越,却能神交古人。当然,我们在此讲历史,特别是回顾100年前,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全球范围的兵劫——第一次世界大战,又有几人能不动心呢?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一战有个很长时间的潜伏期。1914年之前的若干年,欧洲一直处在战争一触即发的危险之中。从欧洲列强开始争夺海外领地,有了独霸全球的野心,就为这场战争埋下了伏笔。欧洲列强为了殖民地早已争得面红耳赤,大战一直延迟到1914年才爆发,已经算是个奇迹!

到这时,任何外交手段都不起作用了,大家几十年来的隐忍,要在一瞬间发泄出来!但是,1914年战争爆发后,他们大概不会想到,这场战争完全不同以往,再也不是那种打几天、最多几个月就能结束的战争。这团战火越烧越旺,最终点燃了整个地球。

火力越凶猛,战争就越残酷,各国之间的仇恨越深,普通民众受害的程度也就越深。然而,20世纪就是从战争与革命的洗礼中走过来的,正是有了过去血与火的炼狱,才有了今天所谓的“歌舞升平”。它的源头,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Loading...

未加载完,尝试【刷新网页】or【关闭小说模式】or【关闭广告屏蔽】。

使用【Firefox浏览器】or【Chrome谷歌浏览器】打开并收藏!

移动流量偶尔打不开,可以切换电信、联通网络。

收藏网址:www.ziyungong.cc

(>人<;)